网评德州丨保安磕头跪劝违停是无奈还是“自贱”?

2016-04-08 来源:大众网 作者:过河

  □过河

  8日发生在德州街头的一幕亮瞎了行人的双眼:一市民试图在国际商贸城门口禁停区停放电动三轮车,50多岁的保安几经劝导无效,突然双膝跪地,并连续磕头,最终将该市民成功劝离。

  骑车违停者自然应是人们声讨的对象;保安的举动也不应获得同情,虽然可以用无奈来解释,但更是一种自轻自贱。

  民间有句话叫作“跪天跪地跪爹娘”,第一层含义是跪神灵,祈求天地苍生、神佛先祖保佑平安或者实现心愿,在寺庙、墓地,这样的场景举目可见;第二层含义,跪父母爹娘,是对养育之恩的报答,毕竟没有给予生命更大的恩情了,今年春节淄博火车站一位旅客对前来送别的父母跪地不起,便是因为老人常年独自在家,当事人觉得没尽到孝道,自觉愧对父母。

  下跪和磕头属于礼仪的范畴,但与起立、作揖、鞠躬比较起来,往往折射出身份上的不平等。古人在皇帝面前跪成一片,因为“臣民不可与君平起平坐”。下跪和磕头也并非是必须联系在一起的成套动作,下跪可以单独举行,磕头也可以单独举行,德州这位保安不仅将二者一气呵成,还连续磕了20多个头。这样的“大礼”显然非常重,已经超越了常人能够承受的程度,用句时髦的话说,真是吓死宝宝了。

  下跪上、民跪官、弱者跪强者,在中国人的传统思维里,下跪和磕头也演变成了一种屈辱,比屈服更没有面子。偏偏是讲究“面子”的中国人,上演了这样悲哀又让人心酸的一幕。保安可能是为了保住饭碗,但滥用下跪和磕头来表达自己的低姿态,乞求尽显奴性,人格与尊严在膝盖发软的那一刻荡然无存。

  站起来吧!执勤的方式有多种。自重者人重之,自贱者人贱之。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签约 投资约12亿元

    20160825110207_98219.jpg

    8月25日,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暨首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仪式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文新出席中国 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在此次项目签约中,我市签约项目为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该是我市致力打造的集书画艺术创作经营、文化旅游演艺、文化艺术创客孵化等于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绷紧防火安全弦 德州约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火灾隐患,8月24日,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召开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约谈会。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和防火处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详细]

    2016-0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