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县:用“金融之笔”书写黄河流域“绿富”共赢新答卷 

2022-10-14 18:1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晓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晓雨 德州报道

  齐河县坚定不移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金融助力推进产业、城乡、民生、生态高质量发展,以沿黄产业“兴”促进县域经济“活”,着力书写沿黄富美新画卷。今年以来,为全力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齐河县“金融管家”扎实做好各项金融服务,打好服务“组合拳”,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扫清障碍。

  “金融管家”助力企业端起绿色“产业碗”

  “农商行金融管家团队很给力,让我们在科技化、智能化道路上走得非常顺利。”齐河唐派医疗有限公司负责人为“金融管家”团队服务工作竖起了大拇指。唐派医疗是一家以医疗器械、医用防护、健康电器研发为主的企业,最初规模比较小,资金投入跟不上,研发创新延滞。齐河农商行“金融管家”团队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和企业进行积极对接,最终为企业解决了500万元的信贷支持。齐河县坚持向“绿”而行,围绕“资源高效、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齐河农商行推出《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通过“金融管家”团队向全县各类市场主体宣传推广,倡导新技术改造,促进生产力整体跃升。目前,已对20余家企业进行定向帮扶,发放贷款1.41亿元,实现创新11项,带动规模企业完成增值22亿元。同时,积极推广“人才贷”“科技成果转化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信用贷款,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实现绿色发展。

  “金融管家”聚力支持乡村振兴

  “一季1.5万只,除去每天费用,年收入20万左右,比打工强!”齐河县祝阿镇大杨村杨大哥是返乡创业中的一员,曾多年在大型养殖基地打工的他有着丰富的养殖经验。得知杨大哥要返乡创业的消息后,农商行“金融管家”团队人员连夜和他取得了联系,为他办理了“乡贤e贷”20万元,这让杨大哥立马有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自信,在随后的创业过程中非常顺利地渡过了一个个关卡,提前完成预定目标。齐河县“金融管家”团队坚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培育高素质农民作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重要途径,支持鼓励农民工、大学生等返乡创业。推出“人才贷”“青年创业贷”“鲁青基准贷”等信贷产品。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乡镇产业,借助政府支持,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个体工商户、青年创新创业群体、致富带头人实施精准对接,以“驻村+互动”模式,为乡村人才信息建档、按需用信。聚焦特色产业,持续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发挥农村实用人才的带动作用,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加快农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的区域特色产业格局,形成人才与行业的“双向奔赴”。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人才创业、定向支持贷款798笔,共计2.31亿元,支持33人返乡创业、318人发展成为乡村致富带头人,通过人才振兴让乡村更美、更富、更宜居。

  “金融管家”助力黄河沿岸居民乔迁新居

  齐河县作为德州市唯一的沿黄县,共有5个沿黄乡镇,包含六十余个沿黄村庄。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齐河县逐步推进对黄河淤背区居民搬迁。为此,齐河农商银行为2400余户居民提供专属搬迁、购房、装修、家居购置等信贷服务。一是结合整村授信和驻村走访,齐河农商银行“金融管家”团队深入调研挖掘客户需求,整合客户资源。同时,多次对接黄河河务局、住建局等单位,打通数据平台壁垒,精准获取黄河沿岸居民迁建信息。以“线上+线下”调查问卷形式走访对接搜集居民金融需求,累计走访居民2884户,获取问卷2643份。二是定向建设“大数据库”,利用“信e贷”申贷渠道,客户在申请贷款时,系统对客户基础信息自动验证,主动匹配征信、婚姻、社保等信息,一键完成授信目前完成线上咨询256笔,预授信3100万元。三是线下组织“金融管家”团队根据客户分群分类清单逐一对接,对于有需求客户随时上门送贷、现场开卡、现场发放,实现“批发式”营销。让“金融管家”服务团队真正成为客户的“融资智库”和“移动银行”。四是通过“政银农”推介会、网络直播、乡村大喇叭等宣传对接形式,延伸为全县1016个村庄有搬迁、建房及相关消费需求的居民提供帮扶支持。截至目前,共受理相关贷款申请563户,签约授信170户、2700万元。

  下一步,齐河县将持续优化金融辅导体系,创新“金融管家”服务模式,更加精准有效助力齐河县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现“绿富”共赢。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