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记者调查

电信运营商校园相争 夏津实中收平台费遭质疑

2013-06-07 1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近日,有网友在德州论坛发帖反映,夏津县实验中学每月让学生家长交7元“平台费”,而家长每月只能接收到4至5条短信,并质疑老师在中间有利可图。记者调查后获悉,由于该校同时引进联通和移动的家校沟通软件,并分割用户群,加上两电信运营商的竞争,造成了部分家长的利益受损。

      

      

      大众网德州6月7日讯 近日,有网友在德州论坛发帖反映,夏津县实验中学每月让学生家长交7元“平台费”,而家长每月只能接收到4至5条短信,并质疑老师在中间有利可图。记者调查后获悉,由于该校同时引进联通和移动的家校沟通软件,并分割用户群,加上两电信运营商的竞争,造成了部分家长的利益受损。

      

      网友反映夏津实验中学收“平台费”

      

      网友“油旋甜沫”6月4日在德州论坛发帖反映,夏津县实验中学每月让学生家长交7元“平台费”,而学生家长每月只能接收到4—5条短信,家长和班主任打电话、发短信都得花电话费,一点优惠都没有。“油旋甜沫”感觉每月7块钱花的冤枉,并称“平台费”是班主任强制收取,老师被传在收取费用中能得到提成。

      本网记者6月6日来到夏津实验中学采访了解到,在该校,有“校讯通”和“中国智慧校园”两个电脑软件平台,校方通过两平台可将学生的安全、学校放假、家庭作业等情况用手机短信告知家长。网友所说平台费即为上述软件的使用费用。

      

      移动、联通争抢校园市场 在同一学校运作相似短信平台

      

      夏津县实验中学位于夏津县城的南部,该校既有走读生,也有寄宿生。6日中午11时许,在校园门口有三位家长在等待自己的孩子。

      记者了解到,三位家长中有两位是该校“中国智慧校园”的用户,一位是“校讯通”的用户。家长们介绍,使用“中国智慧校园”平台,每月须向该地联通公司缴纳7月元钱的使用费,费用由班主任代收后交给联通业务员。而使用“校讯通”平台的家长必须是移动手机用户,费用由移动公司直接从家长手机费中扣除,每月6元。家长无论使用哪种平台,每月都会收到5条左右的由校方发送的短信,内容为孩子安全、到(离)校、成绩等类。

      三位家长对平台比较满意,认为校方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家校沟通方式,“每月几元钱的花费也是应当。”

      该校王副校长介绍,“中国智慧校园”与“校讯通”平台分别由联通公司和移动公司推介进入校园,“中国智慧校园”类似一个企业办公软件,涵盖许多功能,发送短信只是功能中的一种。“校讯通”功能则单一,只能从后台为家长发布短信。两款软件目前都能满足家校沟通的需求。

      记者追问,两款平台软件都能满足学校的需求,为何要同时引入校园。王校长说,都是运营商自己主动找进来的。

      

      学校分割用户群 部分家长利益受损

      

      在记者准备进入校园采访时,刚刚赶到校门的第四位学生家长谢某给出了另一番言论。谢某是“中国智慧校园”的用户,她说,在平台推介之初,联通公司称好处很多,一是可以收到校方发布的短信,二是和学校老师打电话,发短信都是免费的。可现在没有每月除收到四、五条短信外,和老师打电话、发短信全部收费。

      

      王校长介绍,两款软件原是在2012年11月份免费进入校园,联通推介的“中国智慧校园”稍早。稍晚进入的由移动推介的“校讯通”则在校园内安装了五部终端,学生利用与之配套的卡片在终端上刷一下,家长就会收到孩子离校或者到校的信息。 两款平台的共同点是,家中加入与自己手机信号运营商相对应的平台后,相当于开通了一个虚拟网,可以享受一定时间网内免费通话优惠。

      由于都是“关系户”,校方对两款平台的使用范围也做了分配,初一年级学生家长要求使用移动的“校讯通”,初二、初三年级的学生家长则要求使用联通的“中国智慧校园”。

      “假如,移动用户家长加入联通的“中国智慧校园”平台,联通用户加入移动的“校讯通”,还能享受通话免费优惠吗?”

      王校长给出了否定答复,不同网络之间通话必须收费。并说明,网友反映的情况应属此类。

      记者在王校长办公室电脑上“中国智慧校园”平台中看到,不少移动、电信用户家长也加入到了该平台。

      

      学生透露,个别老师疑卷入电信商竞争中

      

      电信运营商是企业,以盈利为目的,当他们运营触角伸进属公益范畴的公办学校后,校方又是如何去把握呢?

      王校长说,两款平台在家校沟通方面的作用不可否认,但为避嫌,校方从不强制推行和硬性收费。

      “从去年11月份至今年3月份,两款平台都是免费使用,全校四千多名学生家长几乎都在使用。3月份平台开始收费后,我们及时给学生家长发送收费通知,明确标出‘自愿订制’。”

      记者随后来到校园内随机采访了三个年级的几名学生,学生们都给出自愿订制的回答。但初二年级一名女学生的一句话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我们班老师在每个月收钱的时候,都会建议使用移动号码的家长换成联通号码,并说办卡可以找老师。” 记者将此事反馈给王校长,他答复,这可能是个别老师的行为,并用发布的“自愿订制”短信加以说明。

      记者还了解到,联通还曾为学校的老师提供手机卡,每月可享受300分钟的本地免费通话。

      

      关于此事,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