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民生社会

网友制作“公交防盗宝典”被热传

2012-12-20 08:35: 作者: 来源:
昨日微博网友郑在发生发了个公交防盗宝典的图,图文并茂地详细讲解了扒手们的伎俩,并列出了详细的 防扒攻略 。 防盗宝典的制作者叫李威佟,是四川成都一名民警,他告诉记者,年底了,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防扒常识,所以才提议拍摄了这样一组照片。 年底了,公交车上的扒手又多了,我们也一起来学习一下乘坐公交车 如何防盗 吧。 扒窃之术 手法一:拥门 公交车一靠站,乘客争先恐后拥向前门,扒手便混在人群中拼命向前挤,而眼睛却四处张望

        昨日微博网友“郑在发生”发了个“公交防盗宝典”的图,图文并茂地详细讲解了扒手们的伎俩,并列出了详细的防扒攻略

      防盗宝典的制作者叫李威佟,是四川成都一名民警,他告诉记者,年底了,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防扒常识,所以才提议拍摄了这样一组照片。

      年底了,公交车上的扒手又多了,我们也一起来学习一下乘坐公交车如何防盗吧。

      扒窃之术

      手法一:拥门 公交车一靠站,乘客争先恐后拥向前门,扒手便混在人群中拼命向前挤,而眼睛却四处张望,手到处摸,或是伸进乘客衣袋裤袋扒钱包和手机,或是拉开乘客提包拉链掏财物。

      手法二:女色勾引 他们通常三五个人上车,由女同伙挤到男乘客旁,搔首弄姿,故意用胸部等身体敏感部位去碰男乘客身体,分散其注意力,其他同伙趁乘客心猿意马之际下手扒窃。

      手法三:刀片割 用小面额钞票包着刀片,或直接将小块刀片含在口中,专割乘客的提包、衣袋和裤袋,将里面的财物盗走。

      手法四:苏秦背剑 扒手与乘客背靠背,将手反伸到后面扒男乘客装在后裤袋的钱包,或拉开乘客提包的拉链掏走财物。

      手法五:飞象过河 扒手坐在乘客座位后面,趁乘客不注意,从椅背的空隙伸手过去,掏乘客裤袋的钱包,或干脆用刀片割开裤袋窃走钱包。

      手法六:燕子腿 扒手坐在乘客后排,放低身姿,伸长双腿,至前排座位下,将前排乘客放在车厢地板上的包裹、行李夹住,拖拽回自己脚下窃取财物。

      手法七:碰碰胡 扒窃分子借车辆急刹车、突然变道、突然加速之机,在车厢内故意与乘客发生“合理”身体碰撞,窃左碰右,窃右撞左,把受侵害人的注意力引开,趁被害人倾斜一瞬间,下手行窃。

      手法八:职场精英 一些职业扒手最常用。他们西装革履,浑身名牌,拿着公文包,一副白领打扮,以此迷惑乘客。这些扒手作案往往较讲“功夫”,看准了目标再下手。

      手法九: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由一人在上车投币时故意滑落硬币,俯身捡硬币等手段,延误其他乘客上车时间,或故意与司乘人员发生口角,或两名同伙故意在上下车门口发生纠纷,制造混乱,掩护其他犯罪嫌疑人趁乱作案。

      手法十:免费“小电影” 男女两扒手假扮情侣,故意当着乘客的面,做着亲吻、爱抚等亲密动作,导致乘客“自觉”扭过头去,从而使自己的财物脱离有效监控,扒手乘机窃取。

      防扒攻略

      了解了扒手的伎俩后,我们该如何避免被盗呢?看一下防扒攻略13条吧。

      1.无论什么情况下,尽量不要往人堆里扎。

      2.挤车时对靠近身边的陌生人加以提防,脖子扭来扭去地假装无意识地看身边情况。

      3.在车内经常扭转身体,就算车子挤得不能动,原地转动几下也好。

      4.在公交车上,如果被迫挤在一起,要一只手抓扶手,另一只手搭在包上面。人多到水泄不通的话就别抓扶手了,两只手抱好自己的包。

      5.在公共场合,不管走路、逛街还是坐车,双肩包绝对不要背在背后;拎包和单肩包也不要放在身侧,抱到胸口来。

      6.上车、逛街前把财物集中放在一起,尽量不出现裤子口袋有钱包、胸部挂手机、包里放数码相机等情况。

      7.把手机拿在手上,或者放在包里不容易找到的角落。

      8.坐在车上不要打盹,注意旁边的人是不是老实。

      9.当你在公交车或者餐馆里站着的时候,要注意包的高度,不要让坐的人有伸手的便利。

      10.挤车的时候最好不要听电话,坐车也不要发短消息,以防顾此失彼。

      11.男同志喜欢把钱包放在屁股上的牛仔裤袋里,记牢横过来放。

      12.公交司机叫大家“注意安全”、“请注意你的随身财物”说明贼已经在车上。

      13.在小店里试衣服的时候一定要看住自己的包和手机,不能让它们离开自己的视线。(见习记者 施扬)

    (责任编辑:hanjing)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1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