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民生社会

昆明便衣警察疑酒后当众开枪被包围 警方调查

2012-12-25 09:18: 作者: 来源:
昨天下午5点45分,昆玉高速公路广卫收费站外约800米处,官渡区绿化公司苗木基地周围站满了公司里的苗木工人,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议论纷纷。

        昨天下午5点45分,昆玉高速公路广卫收费站外约800米处,官渡区绿化公司苗木基地周围站满了公司里的苗木工人,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议论纷纷。3个小时之前,这里发生了一起开枪事件。一颗子弹从枪口射出,打在苗木工人花开权的脚下。

      开枪的人身着便衣,称自己是警察。事后,昆明警方发布的通报也证实了这一点。然而,关于开枪前后的情况,工人们的说法和警方通报却不一致。

      自称警察的黑衣男亮出手枪

      目击整个枪击过程的有两个人——官渡区绿化公司苗木基地工人花开权、尹林平。

      花开权记得,昨天下午1点40分左右,有两名陌生男子来到官渡区绿化公司苗木基地门口转悠,还对着大门里面喊:“你们这是什么公司?有多少人?”见无人回应,他们便离开了。

      一个小时之后,在苗木基地外200米的值班亭值班的花、尹二人看到,有一辆银色的无牌照大众车在空旷处停下,车上下来4名便衣男子。花开权没有太在意,只是习惯性地望了他们一眼。但他发现,这4名男子朝他和尹林平走来。花开权记得,4个人都是身材魁梧。

      “我们是警察,想找你们了解一些情况。”其中一名男子对二人说。

      “可以,到这边来。”

      “还是去那边说吧。”

      4名男子走近值班亭,其中一名穿黑衣的与花开权攀谈了起来。花开权回忆,整个过程中,4人表情严肃。

      刚说了没几句,一名男子突然扯住花开权的左臂衣袖,想把他拉到值班亭外面去。花开权下意识地甩手,挣脱该男子,大步朝苗木基地跑去,边跑边喊。见状,4名男子也撒开腿猛追,其中一人喊了一句“我们是来抓罪犯的”。

      见花开权还在跑,喊话的男子突然掏出一把手枪,扣动扳机。——“砰!”

      这一切都被尹林平看到。尹林平事后3个小时才恢复平静。他坦言,事发时“腿都站不住,很紧张。”

      花开权说:“十多名苗木工人从官渡区绿化公司苗木基地的大门冲出来,将4名男子包围住,不让这几个人离开。”包括花开权、尹林平在内的多名苗木工人指出,他们曾闻到开枪男子身上有股酒味。之后,工人们拨打了报警电话。

      大约20分钟后,官渡公安分局新螺蛳湾派出所的民警赶来,将4名男子带走。

      涉事公司希望警方给解释

      枪声响起来时,苗木工人杨雄也听到了。一开始他跟同事还以为是“车胎爆炸”。但杨雄当过兵,异响让他有所警觉,他便走出苗木基地查看。“我看到一个男的,右手握着一把手枪朝我的同事跑去,手枪是黑色的,有枪绳拴着。”他根据经验判断,那把枪像是军用手枪。

      事发几小时之后,杨雄感叹:“那可是真枪啊!万一对着人开枪怎么办?那可是要命的!”

      苗木基地的另一名工人胡发红当时在活动板房内休息,听到枪响后也跑了出去。看见开枪的那名男子,胡发红很惊讶——“我刚一出去,就认出了那个开枪的人,他以前在倘甸产业园区公安分局工作过,那时我还在老家寻甸做服装生意。”

      胡发红回忆,他当时还认出4名男子中的另一人是附近派出所的民警,因为之前曾经见过。而开枪的男子大约在1米6左右,微胖,昆明口音。“另外的那两个男的不认识,看起来不像警察。”

      昨天,昆明市官渡区绿化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都市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有多名工人在现场闻到了持枪者身上的酒味。他质疑道:“官渡区绿化公司并没有招惹谁。这四名男子在没有出示证件的情况下,在我们公司员工面前开枪射击,对员工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他们一会儿说办事,一会儿又说抓罪犯,却又不能出示证件。”这名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件事,希望警方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警方称民警被人包围后鸣枪

      昨晚11点半左右,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此事的新闻通报。

      通报称:“12月24日下午2时许,昆明市东川区公安局民警到昆明市官渡绿化公司,走访调查一起持刀抢劫案件。下午2点40分许,民警发现两名涉案嫌疑人藏匿在附近,4名调查民警遂在绿化公司门口向门卫亮明身份后询问公司领导办公室,正准备前往进行调查时,该名门卫随即拔腿边跑边喊,随后,从绿化公司工棚内冲出十余名手持器械的男子,将民警围住。调查民警发现情况危急,立即朝天鸣枪示警。民警被围后,即拨打110指挥中心报告情况。官渡分局接到指令后,即派民警赶往现场进行处置,现事态得到有效控制。目前现场相关人员已带至公安机关进行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双方关于此事的说法,有一点很不一致:东川办案民警究竟是在追赶门卫的过程中开的枪,还是在被众人包围住后才开的枪?都市时报记者再次致电双方核实。

      苗木工人杨雄:“肯定是追跑过程中开的枪,民警不可能在被围住时开枪。有多名同事可以证实。”

      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陆俊宇:“事后,开枪的民警和参与围堵的人员都到派出所做了笔录,情况就是:民警在被包围之后开枪。”另外,针对工人“在现场闻到开枪者身上有酒味”的说法,陆俊宇也给予了否认:“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

    (责任编辑:hanjing)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1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