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老师关爱如春风 今朝登讲台传递师爱

2017-09-06 15:5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编者按:曾经,他们坐在课堂,在老师的带领下汲取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如今,他们走上三尺讲台,面对一双双纯真的面孔和渴望的眼神,倾其所有,带领孩子们遨游于知识的殿堂。告别校园时光,转换身份再次回到校园,年轻老师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他们如何理解教师这个职业?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系列报道,带您走近几位年轻老师,倾听他们的心声。

  昔日老师关爱如春风 今朝登讲台传递师爱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系列报道之一

  

  张一芳和管老师合影。

  

  张一芳正在拉小提琴。

  □记者 庄滨滨

  最近几天,铁西南路小学老师张一芳有点小开心,她不仅个人获得学校2017风采人物,而且自己带领的小提琴社团不断壮大,成员已超过百人,每当美妙的音符从孩子们指尖流淌出来,张一芳都会感到由衷的满足。“我从小开始学小提琴,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学会拉琴,更学会做人,现在我也成了一名老师,当年老师教会我的,我将毫不保留地传递下去。”张一芳告诉大众网记者。

  张一芳从小开始学习小提琴,后来,为了在演奏上取得更大的进步,她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二位小提琴老师——天津音乐学院管文宁。从没有接受过专业小提琴教育的张一芳,听起课来十分吃力,管老师看她拉的不行,就把上课时间尽量延长,带领她看音乐学院学生的考试,鼓励她听音乐会,给她刻名家演奏的光盘……总之,管老师想尽各种办法来帮助张一芳,只为她能更好地进步。

  有几件事,张一芳记得特别清楚。2007年,张一芳在天津租房子学习,恰逢八月十五,管老师让她去家里吃饭,张一芳没好意思去,后来去上课,管老师还特意给她留了月饼。2009年夏天,张一芳再次去天津学琴,闷热的天气里,张一芳拉着琴,满头大汗,管老师赶紧开了空调。后来看她不住地揉着膝盖,张一芳才知道她的腿不好,那一瞬间,张一芳差点哭了。

  “随着学习的深入,让我看到了一个对待学问认真严谨,对待生活认真,对待学生关怀备至的老师。我也明白,要做一个好老师,除了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外,更重要的是发自心底地爱学生们。”张一芳说,2015年9月,自己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学生,看着孩子们稚气未脱的样子,做为他们的老师,自己只想把所思、所能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当孩子们能够自信地演唱、演奏出一支支乐曲的时候,看到他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我坚信,选择教师这份职业没有错。只愿我的人生之花在这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最美丽的光彩。”

  据了解,铁西南路小学小提琴社团现在成员已逾百人,涵盖了三至六年级,在2016年12月运河区社团评比中,学校小提琴社团被评为四星级社团。个人方面,在2016年11月校本课程德育优质课评比中,张一芳所执教的《琴弓的使用》获得了德州市一等奖。

  

  一节高中历史课 让她甘登三尺讲台

  昔日小学老师母爱般的照顾在她心里种下“教师梦”

  从师生到同事 8年时间让他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师生变同事青蓝两牵手 亦师亦友薪火相传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乐陵"枣博会"明天开幕 本网记者带您提前去转转

    1111.jpg

    2017中国(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即“枣博会”)将于明天上午在乐陵开幕,目前,其主会场大体框架已经安置妥当,细节部分正在逐步完善,预计今晚彻底竣工。 [详细]

    2017-09-08:大众网
  • 德州"两桶油"给无牌摩托"断粮" 想加油必须有牌有证

    111111.jpg

    进入9月,有不少摩托车主反映,德州的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对无牌摩托车下了“逐客令”,拒绝提供加油服务。[详细]

    2017-09-07:大众网
  • 被攻击依然笑脸相迎 她是孤独世界的“摘星者”

    111.jpg

    9月7日上午,当大众网记者来到德州新语特教学校的办公室时,王艺然正在给孤独症学生制定个训日计划。这样的工作,对于王艺然来说,已是驾熟就轻。除了每天的日计划,每周的周计划、每月的月计划,都需要提前对孩子进行专业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制定不同的个训计划。[详细]

    2017-09-07:大众网
  • 教师节特别策划:老师,我想对您说

    111.jpg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又是一年秋风起,又到一年教师节,这是属于老师的节日,也是为他们送上祝福的节日。教师节前夕,大众网德州频道启动“老师,我想对您说!”特别策划,选择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让学生把对老师感恩和祝福用笔写出来,大声说出来。[详细]

    2017-09-08:大众网
  • 山东最新高速路规划出炉 9条经过德州

    近日印发的《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年)》调整方案环评报告显示,全省高速公路网最新布局为“九纵五横一环七连”(简称“9517网”),总里程约8300公里。 [详细]

    2017-09-08:德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