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政务经济

夏津县借助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幸福新夏津

2012-12-12 10:14: 作者: 来源: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生态文明”中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到“绿色发展”高度。而要实现“绿色发展”,就必须增加更多绿色投资、留下更多“生态资产”。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生态项目开路、让绿色产业先行”的发展理论,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借助“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幸福新夏津”的新路子。


        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春利。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生态文明”中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到“绿色发展”高度。而要实现“绿色发展”,就必须增加更多绿色投资、留下更多“生态资产”。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生态项目开路、让绿色产业先行”的发展理论,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借助“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幸福新夏津”的新路子。
      
        由引资到选资 抬高门槛选项目

        夏津县牢固树立“绿色招商”理念,主动抬高绿色门槛,注重实现招商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三统一的格局。近年来,夏津县着力引进和培植了包括中钿棉籽脱酚蛋白、力诺光伏发电、优百光电节能照明、鲁控电力设备制造、天融生物柴油、德津再生资源、青岛嘉禾生物等在内的一大批生态项目。这些项目的引进与建设,对消除夏津县环境污染、改善夏津县村容村貌意义重大,对实现工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增益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夏津县对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坚决说不,仅今年一年,就拒绝了总投资达35亿元的双高项目16个。

      
        由特色到优势 规划产业引项目

        夏津县的工业主要是以农产品加工起家的棉纺织、食品、油品工业为主,其优势在于纯天然的加工对象、无污染的生产过程和纯绿色的终端产品。在倡导生态文明的新时代,夏津县工业产业的生态优势十分明显。夏津县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确立了“规划引导、特色发展、产业聚集、链条延伸”的发展思路,重点培植五大产业体系,即大力培植棉纺织、食品、油品传统优势产业和机械制造、生态旅游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规划引领未来,以产业招引项目,力争三年打造成“五大百亿产业”是夏津县五大产业发展的基本目标。

      
        由分散到集中 筑好园区聚项目

        夏津县坚持把县经济开发区和生态旅游园区作为项目建设的集中载体,节水、节地、节能,实现资源共享、成本降低、服务集中、绿色膨胀;坚持把经济开发区作为县域经济的主战场,让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县80%以上。夏津县聘请华中科技大学学者,重新进行高标准规划,着力打造“纺织服装、高新技术、精细化工、装备制造、高档食品”五大专业园区。不仅如此,夏津县坚持把生态旅游区作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以生态规划为先导,以市场机制为平台,以扩水展绿为主体,以创意文化为特色,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做大生态,做强文化,做活休闲。


        由做大到做优 转调存量扩项目

        夏津县棉纺织纺纱能力200万纱锭,居全国第二;油品、面粉年加工能力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夏津县也由此获得 “中国棉纺织名城”、“中国植物油示范县”、“中国面粉大县”称号。然而这些产业虽然产销量大,但是附加值低,税收低。为促进经济提质增量,近年来,夏津县坚持以节能降耗为标准,以生态优先为导向,以增量转型带动存量调整,进一步明确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改写夏津县工业缺大少强的历史。

      
        由空排到利用 变废为宝优项目

        夏津县的产业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为目标,以期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最佳统一。在废物利用上,山东泉林纸业夏津有限公司开展的10万吨脱墨纸浆项目,年回收利用废旧报纸7.2万吨;其建设的竖流式沉淀塔,能够回收利用造纸填料,年节约成本2000多万元;夏津县热电厂利用粉煤灰年制砖8000万块,实现粉煤灰零排放。在节能降耗上,夏津县棉纺产业通过设备变频改造和技术革新,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降低9.6%。飞天织染、泉林纸业、盛达纸业等开展的日处理6000吨污水生化项目,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在无害化处理上,夏津县投资6000万元新建日处理220吨的垃圾处理厂,城区垃圾实现安全处理。在废水处理上,夏津县热电厂以冷却水同时满足了工业用热和城市供暖的需求,年节约用水1600万吨。污水日处理能力达4万吨的县污水处理厂,可满足城区内的污水处理需求,达标后的污水被引入县城水系各大公园,又满足了城区的生态和景观需要。(作者: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春利)

     

     

     

    (责任编辑:hanjing)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1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