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政务经济

即将二度出任首相 日民众对安倍晋三褒贬不一

2012-12-18 09:10: 作者: 来源:
日本第46届众议院选举的最终结果当地时间17日凌晨揭晓,上届众议院中的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取得压倒性胜利,赢得众议院超过半数的议席,时隔3年多后重新从民主党手中夺回政权。日本媒体称,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最早将于本月26日召开的特别国会上通过首相指名选举成为新一任日本首相,并于随后进行组阁。日本民众是怎么评价即将二度就任首相的安倍晋三?

     
        国际在线报道(驻日本记者王洋):日本第46届众议院选举的最终结果当地时间17日凌晨揭晓,上届众议院中的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取得压倒性胜利,赢得众议院超过半数的议席,时隔3年多后重新从民主党手中夺回政权。日本媒体称,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最早将于本月26日召开的特别国会上通过首相指名选举成为新一任日本首相,并于随后进行组阁。日本民众是怎么评价即将二度就任首相的安倍晋三?

      
        在刚刚结束的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获得了超过半数的294个议席,时隔3年零三个月强势重返执政舞台。据悉,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迅速着手党内人事调整以及内阁人选的确定工作,并计划在26日通过特别国会首相指名选举成为新任首相,并于当天进行组阁。对于此次选举结果,安倍表示,“此次胜利并不能够说明自民党已经完全恢复了(国民的)信赖。这是国民们对民主党3年以来的执政所作出的评判,认为应该对民主党的错误执政造成的政治混乱和停滞划上休止符。”

      
        现年58岁的安倍晋三曾在2006年9月出任日本首相,但一年后,以身体健康状况不佳为由宣布辞职。在日本战后历史上,能够再度当选首相十分罕见,在安倍之前,只有曾在上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担任过首相的吉田茂有过相同经历。对于安倍即将再度成为日本首相,家庭主妇岩田敦子对记者说,“他之前就曾经当过一次首相了吧,但没坚持下去,最后撂了挑子。这样的人再次成为首相又能怎么样呢?不管怎么说,他算是个鹰派(政治家)吧,我不太喜欢,我更喜欢持开放态度的人。”

      
        在东京某公司工作的职员田中健一则表示,他本人是支持自民党的,因为自民党有着长期的执政经验,“我觉得比较好的是(自民党的)对美政策,(自民党重掌政权后)可以修补被民主党所破坏的对美政策。在这方面,我觉得自民党是在(民主党)之上的。从(处理)日美关系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安倍还是不错的。”

      
        上月21日,安倍晋三发布了自民党在此次众议院大选中的竞选纲领,将重振日本经济列为重要内容之一,明确提出了优先让日本摆脱通货紧缩、日元升值,以及实现3%的经济增长率目标。对此,田中建一认为,“和民主党在竞选纲领中的华而不实不同,自民党的竞选纲领应该说是比较务实的。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和以前的竞选纲领相比,我觉得这一次自民党(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值得信赖的。对于它所提出的经济优先政策,我还是比较期待的。”

      
        在外交安保方面,日本媒体指出,自民党的竞选纲领带有浓厚的“安倍色彩”,保守倾向十分明显。其中,在历史教科书、修改和平宪法,以及设立国防军等问题上的方针,将有可能对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考虑到安倍成为新任日本首相后可能给中日关系带来的影响,在神奈川县从事教师工作的小松秀树表达了比较乐观的看法,“我觉得(安倍)的保守色彩还是比较强烈的。但是,他上一次担任首相后第一次出访的国家就是中国。而且,其实在自民党内部,自前首相田中角荣以后,亲中派还是有不少的。所以我对安倍还是有些期待的,希望在成为首相后能够改变姿态靠近中国,做出一些改善对华关系的动作。”

      
        但另一名中学教师菅原敦子在这一问题上则指出,自民党的保守政策是否会令日本今后在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上交恶是她目前所担心的问题,“我觉得日本应该更具有一些柔软性。政治、经济上与别的国家进行敌对,既没有意义,也不会获得发展。因此我希望日本(未来的政治家们)能够使政府在与其他国家的交往中表现得更友好一些,同时也能实现自身的发展。”
     

     

     

    (责任编辑:hanjing)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1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