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政务经济

我市旅游局多措并举抓好旅游安全生产工作

2012-12-21 10:38: 作者: 来源:
2012年,德州市旅游系统将安全工作着力点和重心前移,查隐患,打非法、治违规、抓责任、强意识、升素质、提高防范能力,密切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安全生产月”、“旅游市场安全大检查”、“旅游安全专项检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打非治违”回头看等工作,采取了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杜绝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生产事故,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众网德州讯
    (记者 翟岩 通讯员 崔禾)2012年,德州市旅游系统将安全工作着力点和重心前移,查隐患,打非法、治违规、抓责任、强意识、升素质、提高防范能力,密切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安全生产月”、“旅游市场安全大检查”、“旅游安全专项检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打非治违”回头看等工作,采取了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杜绝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生产事故,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认清形势,增强做好旅游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近年来,随着德州市旅游大项目建设逐渐深化,旅游产业配套建设逐步完善,安全责任、任务会日趋繁重。全市旅游系统充分认识到旅游安全工作是全市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幸福德州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的意识,将旅游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之首,在全行业全面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将安全生产工作贯穿于整个行业管理工作的始终。旅游主管部门同各旅游企业一道在发展中抓安全,在安全中求发展,一刻也不麻痹,一刻也不松手,一刻也不松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全方位抓好旅游安全工作。旅游安全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始终狠抓旅游安全工作,全方位、多层次,交叉性进行管理。涉及到旅行社、星级饭店及餐馆、A级景区(点)及其他旅游相关方面。旅行社安全工作重点做好严格旅行社用车、规范旅游合同签订、加强安全培训、完善安全制度、规范导游执业行为、强化旅游保险作用等工作。星级饭店安全工作主要做好星级饭店的消防、食品卫生安全、加强安全培训等工作。景区安全工作主要抓好景区设施设备的维修及操作安全、控制室内封闭景区最大接待量、防拥挤防踩踏,规范景区内燃香管理等等。另外,注重抓好景区建设工程安全及贺年会、休闲汇及各项旅游交易会等重大节庆活动的安全工作。


        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落实旅游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确保了全年没有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


        抓宣传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对全市星级饭店、旅行社和景区点管理层分别进行了饭店管理创新与服务质量管理、诚信旅游和旅游安全、软硬件建设和应急管理等专题培训;通过德州电台“承诺热线”栏目 ,利用每月11日旅游局上线时机,对广大游客和市民进行广泛旅游安全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五进”活动,免费为游客和市民发放有关旅游安全宣传材料,广泛开展了旅游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抓应急演练,提高安全技能。市旅游局与各县市区旅游局分别组织10余家旅游企业开展了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各旅游企业制定完善了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预案,通过演练,提高了企业领导、员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6月份开展了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组织全市旅行社召开了安全和保险培训,请专家对70多家旅行社负责人进行了风险防控和安全管理的专项培训。


        抓提示预警,提高风险防范。利用手机短信、网络等先进手段,发送旅游安全提示信息。日常、旺季(暑期),春节”、“十一”黄金周等法定假日,针对灾害性天气等突发事件影响旅游安全的因素,及时广泛发布出游安全提示,引导游客主动防范规避风险。全年共发送旅游安全提示、警示短信20万余条。


        抓隐患排查,防患未然保安全。与安监、公安、工商、交通、卫生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旅游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特种设备等进行了联合大检查,排查隐患。共查处安全隐患10余起,全部进行了整改,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加大联合执法检查,以制度保安全。联合公安、工商、交通、质监等部门分组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针对“查隐打非”暴露出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全市开展重点突出、不留死角的“地毯式”检查,全面加强了各旅游企业的安全工作。与此同时,在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组织力量连续开展了公众聚集、人员密集场所和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专项治理,有效的保障了全市各类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


        抓诚信建设,以质量促安全。通过“诚信旅游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树立一批诚信经营的标杆企业,培育一批优质企业和优质品牌,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引导旅游企业讲求诚信、注重质量、树立形象,以质量建设促进全行业旅游安全。


        抓重点抓细节,保障黄金周工作安全。提前安排部署黄金周安全工作,细化责任,关口前移。加大了节日期间的检查指导力度。加强节日值班制度,在黄金周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旅游投诉,及时收集上报各种情况,每天不定时对各区县和所有景区景点等的值班人员进行两次电话点名,检查到岗情况。

     

     

     

     

     

     

     

     

     

     

     

     

     

     

     

     

     

     

     

     

     

     

    (责任编辑:hanjing)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1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