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农商银行:打好“组合拳” 精准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2022-11-29 11:22: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晓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晓雨 通讯员 张新颖 许鑫 德州报道

  宁津农商银行综合运用“清单、营销、服务”组合拳,依托政策倾斜、重心下沉、产品保障,精准扶持个体工商户向好发展。截至10月末,宁津农商银行扶持个体工商户1886家、发放贷款8.84亿元。

  打好“清单式”管理组合拳。一是精准细分产业。综合个体工商户经营项目、是否有存量业务,将其划分为沿街商铺、种植养殖、家居行业、健身器材、存量按揭等五类主体,并依据是否授信用信分别建立满额用信、授信部分用信、授信未用信、近三年授信到期未重新办理授信、未授信等五个台账,重点跟踪调研,量身制定营销计划,提高授信用信覆盖面。二开展联动走访。紧密配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2022年“齐心鲁力·助企惠商”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按照工商户经营所在地、行业等划分,分配至网点、客户经理,制定对接计划、明确对接时限及业务办理情况。10月末,已走访对接1949户、发放贷款1.48亿元。

  打好“营销式”管理组合拳。一是实施网格营销。建立个体工商户业务“白名单”,对尚未建立业务关系的,按照乡镇、街道、社区、专业市场等分别建立子网格,分配至营销支行,同时通过与村委、社区支部开展共建,设立网格服务管理“联络员”,由责任支行依托“主打产品+配套服务”模式对网格内沿街商铺进行拉网式走访对接、营销授信。目前,已建立钢材、小商品批发等专业市场4类。二是实施电话营销。对存量个体商户实行分层分类分岗管户电话营销机制,由支行行长、客户经理、内勤柜员三个层面开展存贷款、电子银行等一揽子营销,了解掌握客户融资、业务需求,按月核定任务,纳入绩效考核。目前已累计对接2.05万人次。三是实施一公里营销。指导各支行对网点周边一公里商户按照每周至少走访1次、每月至少4次的频率开展实地宣传营销,详细了解商户金融业务办理情况,登记信息台账,依托“熟脸”“熟人”,打好感情牌。10月末,通过一公里营销辐射对接商户408户,发放贷款1.62亿元。

  打好“服务式”管理组合拳。一是提升产品匹配服务。围绕白名单个体工商户开展首贷培植活动,推行“首贷优惠+个性产品”服务模式,并针对其轻担保、规模小、财务制度不健全等特性,推出普惠小微信用贷、鲁担惠农贷、银担总对总、退役军人贷、创业担保贷等政策性产品,解决其担保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10月末,发放个体工商户政策类产品贷款1.11亿元,实现财政贴息240万元。二是提升降本减负幅度。充分利用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支持工具,今年来累计申请再贷款资金3.08亿元,发挥再贷款利率优惠、额度灵活等优势重点支持个体工商户购买原材料、生产加工制造等。10月末,发放个体工商户专项再贷款资金1.68亿元,加权执行利率较一般保证类贷款优惠4.16个百分点,实现减费让利860万元。三是提升综合保障水平。对有“短、小、频、急、散”等用款需求的个体工商户办理“续贷”“随借随还”等方式贷款,开展预见式管理,提前1个月介入组织贷款资料,在贷款到期前办理完手续,缩短客户融资时间成本。今年来,新增支持个体工商户办理随借随还模式贷款1146万元。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任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