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银行扎实推进“百行进万企”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5-09 16:15:18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刘彬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5月9日讯通讯员 刘彬)自银保监会及银行业协会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百行进万企”金融服务热潮以来,德州银行敏捷反应、周密部署。截至目前,已完成初步对接4313户企业,其中为名单内10户企业新增贷款5851万元,为非名单内公司类小微客户新发放贷款3.4亿元,共计94户。

  创新对接模式,确保实时跟进

  自疫情防控期间以来,德州银行创新服务模式,持续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目前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已进行上门对接,总行层面制定《“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工作方案》,全行以“线上数据整合,线下实地对接,领导带队走访,团队后续跟进”的模式进一步丰富对接形式,确保逐户落实到人,保证银企一一对应。

  山东某药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医药原材料、医药中间体的开发、生产、销售、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现阶段主要从事兽药原料中间体的生产销售。通过开展本次“百行进万企”活动,德州银行积极向客户介绍活动意义及规模效应,表达了目前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及时向客户推送客户邀请码,企业已积极配合填写电子调查问卷。在走访对接过程中,企业表示根据目前经营情况,为扩大生产,后期仍有300万元的融资需求,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购进兽药原材料。该企业是典型的轻资产小型企业,办公及仓储场地已进行抵押。目前,德州银行正在与企业实时保持交流,并帮助企业探索股权、订单、应收账款、知识产权、企业保证等其他担保方式,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

  印发制度文件,提供政策支持

  根据省市各级政府、银保监会的相关文件精神,总行及时印发《关于疫情期间德州银行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及中小企业金融支持指导意见》、《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扩大金融支持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规定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针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防疫类”“民生类”企业以及复工复产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针对存量授信客户积极实行优惠政策,为全行在疫情期间开展金融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丰富担保方式,加大信贷投放

  在疫情防控期间,同过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针对复工复产中小企业轻资产的特点,及时推出信用贷款、快易贷、政府采购贷、鲁担惠农贷、订单融资等创新产品,同时,新增贷款单户授信总敞口500万元(含)以下可采用保证作为担保方式,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分类施策、精准扶持。截至目前,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全行累计发放贷款30.62亿元,其中包含信用贷款1.3亿元,切实满足复工复产企业融资需求。

  德州某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农药生产、销售的普惠型小微企业,疫情期间由于缺少资金购入原材料,导致多条流水线复产困难,公司开工率仅60%,让企业负责人十分焦急。德州银行德城支行通过“百行进万企”走访活动走访对接了该企业,由于企业的房产、土地均已在他行抵押,无有效可用于抵质押的资产,业务经办机构通过综合考察其实际的经营情况,采用其母公司为其贷款进行担保的方式,降低门槛办理业务准入。同时,启动德州银行疫情期间受理复工复产小微企业信贷审批的应急快速响应机制,发挥地方法人银行决策链条短的优势,上下联动,分秒必争。短时间内为企业发放了年利率为4.55%的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2天后用于生产的乙醇等原材料运抵厂区,企业迅速组织员工进行生产,厂区重现各类货车罐车的车水马龙。看到眼前热火朝天的生产情景,企业的财务负责人说:“真没想到在这个时候能贷到款,资金能到位的这么快!

  提高审批效率,切实提质增效

  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百行进万企”活动,针对复工复产企业,进一步优化信贷业务审批流程,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实施“提前服务”模式,业务到期前提前对接、提前申报、提前审批,全面做好授信审批前期工作。通过非现场调查,视频签订协议等灵活方式加快信贷调查和审批进程;审批推行“贷审会走签和授信项下业务专人审批”相结合模式,满足放款条件的及时完成审批放款。

  德州某救援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因原材料紧缺,存在流动资金需求。德州银行经济开发区支行通过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积极对接该企业,立即开展贷前调查工作,了解企业情况,疫情期间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创新工作方式,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间,确保金融服务有序畅通。通过线上审批等灵活方式加快审批进程,并实行“贷审会走签和授信项下业务专人审批”相结合的模式,从对接企业至业务审批落地仅用时5个工作日,为该企业新增流动资金贷款330余万元,切实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主抓行动落实,注重实际效果

  确保全行客户经理充分理解“百行进万企”活动的工作目的、工作流程、对接要求,避免形式化走访、流程性对接,注重实际对接效果。总行业务管理部门建立此次活动的联动机制,针对走访客户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提高业务审批效率,进一步倾斜信贷资源,对符合条件的小微客户切实,做到应贷尽贷,尽快投放。

  德州银行作为地方法人商业银行,始终把支持辖内民营企业发展作为自身重要职责,秉承“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市民群众、服务中小企业”的经营方针,致力于高效服务民营企业、普惠客户的特色银行。德州银行将通过本次“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进一步有效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田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