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农商银行党委情系职工服务大局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2020-04-29 18:09:11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甄开伟 秦加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29日讯通讯员 甄开伟 秦加军)今年以来,禹城农商银行工会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立足员工需求,抓好机制建设、民主管理、关怀行动和技能提升,团结动员全体员工积极建功新时代,着力打造“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抓机制建设,健全工作组织体系。一是健全组织架构。党委会专题研究工会换届选举事宜,按照民主程序,推选出职工代表37名,选举产生第二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优选配强工会主席和委员会主任;设立工会办公室,配备工作人员,夯实组织基础。二是完善制度办法。建立完善职工代表大会、行务公开、经费管理等制度办法6个;注重职工代表的履职能力,按季度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征求职工代表意见,建立办实事清单,累计解决职工诉求100余个。三是建立工作计划。每年初制定工作配档表,分解项目,明确目标要求、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抓民主管理,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一是保障工资集体协商成效。邀请属地总工会指导员现场指导,按照“基本工资保温饱、效益工资靠实干”的原则,由工会方和行政方现场签订集体劳动合同,找准员工增收入和单位增利润的契合点。通过增加绩效工资基数、住房公积金和企业年金缴费金额等,工资水平上涨10个百分点。二是保障员工健康权。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建立加班报备机制,不得无故安排员工在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加班,确有需要的,向行长办公会报备后方可执行;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组织员工体检,关注员工身体健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克服防护物资紧缺的困难,购买口罩、消毒液、测温仪、防护服等物资。三是保障员工知情权。主动公开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及涉及员工利益的其他事项,对员工依法申请公开的事项及时答复;畅通沟通交流渠道,职工代表累计建言献策200余条;选举4名职工董事和3名职工监事,参与决策与监督。

  抓关怀行动,营造和谐稳定环境。一是实施升级改造工作。扎实推进基层网点“五小”建设,改造总行机关餐厅;设立“爱心妈妈小屋”3个,有效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在有条件的网点建设运动场所,配备健身器材、篮球架、乒乓球台等设备。二是开展送温暖活动。设立“爱心基金”,开展“五必访”活动,常态化实施“金秋助学”,累计发放慰问金、助学金和慰问品等10余万元,真正把工会的温暖送到员工家中。三是丰富业余生活。设立羽毛球协会等文体俱乐部,组织举办职工运动会、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搭建员工展示风采的平台;配套制定专项奖励办法,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抓技能提升,明确职业生涯规划。一是开展专题教育。每年组织开展“5+1”教育活动,即革命文化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挎包精神”教育等五项活动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员工归属感,树立正确的价值去向。二是强化培训教育。本着“提升员工素质,做到应训尽训、不做无效培训”的原则,完善员工培训管理办法,建立培训报备、组织实施、档案移交、效果评估、季度通报、纳入考核等机制,培训管理与考核流程化,有效提升员工整体素质。三是畅通晋升渠道。建立公开选拔和竞标竞聘机制,面向全行公开选聘网点负责人。报名人员结合网点情况和自身实际,对竞标竞聘单位的全年任务目标进行公开竞标;竞标得分最高者作为选拔聘用的主要依据,经党委会研究后确定拟聘任人员,给予真干事的员工发挥空间。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王秀波

责任编辑:祁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