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农商银行三个维度推进合规文化建设 

2020-04-27 16:45:44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高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27日讯通讯员 高鹏)武城农商银行通过扎紧制度笼子,夯实合规基础,构建长效机制,从三个维度扎实推进合规文化建设。

  扎紧制度笼子。一是坚持党建统领。树立“党建+”思维模式,坚持党章统揽全局、协调整合各方的工作思路,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机制,抓班子、带队伍、严制度、强执行。二是坚持归口管理。由15个部室对现行的185个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整理,归口负责本领域的“清理改废”工作,规范和完善业务操作流程。三是坚持分类梳理。对没有制度约束的,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突出可执行性,由有关部门统一制定;对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的,根据相关权限和程序进行修订完善或废止,目前,已梳理规章制度158个,新建立10个,修订完善17个,废止3个。

  严格制度执行。一是定“红线”、划“雷区”。为防止现有制度成为中看不中用的空中楼阁,该行以员工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办法为“蓝本”设定“红线”,以监管规章和法律法规为“框架”划定“雷区”,确保执行有据可依,今年以来,共梳理监管规章2个,法律法规5个。二是清理顽固性问题。为防止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该行深入排查“五类行为”和“九种人”,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配合,对428名员工及931名家属经商办企情况进行了查询。三是抓好反复性问题。针对员工个人账户与客户账户异常往来疑点问题,该行通过审计模型导出769条交易记录,通过内网发至各机构,由员工本人书面说明与客户的亲属关系和资金用途。

  构建长效机制。一是创新检查手段,构建“不必为”的监督机制。审计监督部门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强化数据核验和信息反馈,提高监督力度和效果,截至目前,共核验信息324条,反馈60条,落实整改56个,整改率93.33%。二是强化考核管理,形成“不能为”的防范机制。将合规管理纳入千分制考核,占比30%。其中每月合规测试100分、违规业务扣减50分、案件防控100分,信誉风险信访稳定50分。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形成“不敢为”的惩戒机制。实行整改责任销号制,落实管理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实行员工违规积分动态管理。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田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