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庆云县支行:助力土地整治 实现盐碱地上稻花香 

2022-09-13 17:35: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晓雨

  走进庆云县严务乡姜屯村,第一眼看见的就是绿油油的稻田,秋风吹动,稻穗迎风摆动颗粒饱满。不了解的人不会知道,这片生机勃勃的稻田的“前身”竟然是一片盐碱地。

  2019年以来,农发行庆云县支行投放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固定资产贷款10690万元,用于支持占补平衡一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实现了严务乡昔日盐碱地,如今稻花香的丰收美景。

  据悉,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在耕地占补平衡实施区实施土地整治。

  庆云县邻渤海,是典型的海?区,地碱水咸,不适宜庄稼生长,自古就有南北十八苦村之说。近年来,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庆云县政府科技赋能,研究决定在庆云县开展首个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农发行庆云县支行坚守服务“三农”职责定位,坚持把做活“土地”文章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行领导和业务骨干齐上阵,获批贷款资金4亿元,彻底解决项目融资难题。

  通过项目的实施实现了田、水、路、林综合整治,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农业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全面提升了耕地质量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了粮食生产保障水平,促进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正是由于项目的实施,实现了旱地变水田的奇迹,种出了庆云县的第一粒大米。

  项目实施后,除有效提高耕地质量与利用率,生态环境也得到有效提升,引来了成群白鹭栖息,稻田、飞鸟和流水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奏响了庆云县发展现代高新农业的新篇章。

  下一步,农发行庆云县支行将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生态修复治理等多方面持续发力,为全面打造“活力新城、美丽庆云县”贡献力量。

  (通讯员 潘骥)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任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