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德州号”高铁开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纪元

2016-05-17 来源:大众网 作者:

 

7点15分“德州号”缓缓驶离站台(大众网 撒伟 摄)

  记者 马宝涛

  初夏的德州,绿意盎然。德州的早晨,鸟语花香。2016年5月16日7点15分,迎着朝阳,“德州号”正式启程。

  这对被编组为G8935/6的高铁市域客运列车,在德州与首都北京之间,朝发夕归,始发终到,使本就“九达天衢”的德州区位交通优势更加突出,尤其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大背景下,具有里程碑意义。

  德州通高铁,始于2011年。作为京沪线上的一级站,德州东站虽然吞吐量巨大,但对所有列车而言,德州都是“路过”——“停车2分钟”,几乎是列车报站时的固定语。而今后,每天清晨,“德州号”都会早早地恭侯在市民家门口,7点15分,伴着朝霞,冲破晨雾,“飞”向北京;晚上亦然,22点22分返程的时间设置,纵使在北京的任务角落,都可以从容地移步车站,轻松地返回德州。由于不再需要“赶车”,在京吃饭、办事,时间上变得不再紧张,且可省下北京住宿的开支,到德州休息宛若同城回家。

  朝发夕归,拉短了时空距离,这是“德州号”带给我们的实实在在的福祉。

  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现实证明这种需求巨大。“德州号”首发班次即人员火爆,全列16节车厢1015个座席,当天卖出900余张车票。83岁的德州市民史先生说,他带老伴去北京的医院复查身体,坐上“德州号”可以一早赶到医院,不用再像往常一样等到下午看病了。诸多“北京一日游”的市民也为这对列车“早出晚归”带给自己的便利点赞。

  从5月15日起,全国铁路大范围调图,德州经与相关方面积极争取,成功跻身“始发站”行列,由此诞生“德州号”。近年来,德州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把铁路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命脉工程,构建了“三纵三横”铁路网,为加快区域互联互通、促进产业升级奠定了基础。“德州号”的盛装开行创造了新的历史,这是德州交通发展史上又一盛事、喜事,加速了德州融入京津冀的步伐,也为沿途城市提供了便利。

  “这不仅一举结束了德州没有始发终到北京高铁列车的历史,同时还将德州与天津及沿线的河北沧州和廊坊地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真正实现了京津冀区域内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正如德州市常务副市长张传忠所说,这是德州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重大成果,对实现资源共享、区域联动和共同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德州号”,巩固了德州区域中心城市地位,加速了德州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的全面融合。

  朝发夕归 德州至北京始发高铁“德州号”开创德州新纪元

  "德州号"开通运行 京德"同城"带来发展新机遇 

  "德州号"首发就火!满员1015人卖出900余张票 

  乘客:有了"德州号"当天往返德州北京两地更从容 

  实录:加速融入京津冀 高铁"德州号"今晨始发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签约 投资约12亿元

    20160825110207_98219.jpg

    8月25日,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暨首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仪式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文新出席中国 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在此次项目签约中,我市签约项目为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该是我市致力打造的集书画艺术创作经营、文化旅游演艺、文化艺术创客孵化等于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绷紧防火安全弦 德州约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火灾隐患,8月24日,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召开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约谈会。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和防火处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详细]

    2016-0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