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农商银行“三个强化”推动“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扎实开展 

2020-05-12 11:24:54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奔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5月12日讯通讯员 李奔)为深入贯彻落实银保监局、省联社“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要求,近期,齐河农商银行对标“立规矩、订规章、明规则、树规范”的工作目标,精心组织,全行动员,制定方案,狠抓落实,力促活动取得成效,合规经营发展基础有效夯实,合规文化建设再上台阶。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营造合规从高层做起的良好氛围。一是细化工作责任。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包括8个条线、16个重点领域的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目标、具体要求及工作机制,确保各个步骤与监管部门和上级要求同步联动,各项工作有人负责,各个节点跟上节奏。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召开活动部署动员会议,落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董事长负总责,各支行长对辖内规范活动全负责,董事长向中层传达方案内容,要求高层带头,一级带一级,层层严落实,压实责任主体,确保工作实效。8名内训师分片开展方案宣讲,确保方案内容人人熟悉、活动主题有序推进。三是压实属地责任。以机关部室、支行为单位,开展中层述职履职评议,签署合规履职承诺书,按季度进行动态排名,将责任区域内违规问题、管理规范、诉求处理等情况全面纳入评议范围,由董事长、行长逐一点评,当面评议,排名末位的降级调整。

  强化结合,统筹推进,促进合规建设水平提升。一是与年度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纳入《齐河农商银行2020年工作要点》,并以此为指导,统筹推进零售转型、法人治理优化、信贷结构调整等各项重点工作。二是与员工素质提升相结合。即深化“道德规范、行为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建设”,将合规建设融入基层党建设主题,融入“农信讲堂”“红色课堂”“警示课堂”“合规课堂”建设,“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构建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员工素质。三是与监督防控体系建设相结合。推进主审员制度、员工行为排查、风险隐患全面排查、监管问题排查等工作落实落地,以问题为导向,对问题进行分类管理,批量解决同质同类问题,完善制度,优化流程,统筹推进专业条线防控、合规管理防控、内部审计防控等监督防控体系建设。目前,已针对监管问题9类46个典型问题展开剖析,逐项研究解决措施,防止同质同类屡查屡犯。

  强化落实,突出重点,建设规范长效机制。一是强化成果运用。充分运用“行业规范建设年”“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活动成果,坚持“四个全覆盖”原则,从“三农”导向作用发挥、股权管理、“三会一层”履职、关联交易等16个重点领域,准确查摆问题原因,逐项规范落实,重塑制度流程,做到流程环节清晰到位。二是突出重点问题源头治理。对于共性问题,重点风险部位、关键业务环节,进行梳理完善“回头看”,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制度漏洞,扎牢制度建设“防火墙”。目前已完成常用合同模板的梳理与工作交接制度的补齐。三是严肃整改问责。对活动不落实、执行不到位、整改不彻底、履职缺失等行为,坚决从严问责,形成震慑,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田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