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农商银行“助保贷” 探索服务社区家庭新模式 

2019-06-30 18:1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宗晓猛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6月30日讯(通讯员 宗晓猛)宁津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贷款(简称助保贷),积极探索服务社区家庭新模式,解决企业困难职工“退休难”问题。

  摸查信息,精准对接。通过走访企事业单位,了解到县域内部分企业职工面临由于下岗失业无力支付断缴养老保险差额,从而无法正常办理退休的困难。随即该行班子成员及时与人社局进行对接,反映调研详情,同时获悉该县计划将养老保险费缴纳业务由人社局迁移至税务部门,并计划近期开展退休手续集中办理,但因部分企业破产、经营亏损等原因造成员工养老保险中断缴费,退休手续办理受阻。该行牢牢把握市场定位,强化农商银行的责任担当,成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贷款”工作专班,与该县人社局、困难企业归属单位多次洽谈、反复论证,形成以该行为资金援助方,创新推出“助保贷”,该县人社局等部门配合实施的解决方案。

  规范管理,优化流程。一是制定《宁津农商银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确定该贷款额度最高为8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为5年,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可采取保证、抵押和质押三种担保方式以及等额本金、等额本息两种还款方式,并严格执行资料审查、贷款调查、额度审批、档案管理等流程,确保流程规范、风险可控 。二是鉴于申贷对象多为年龄大、身体不便的客户,严格落实“一次办好”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申办流程,合理确定办贷资料,仅需提供该县人社局《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贷款推荐表》、农商银行借款申请审批书、信息采集表、缴纳养老保险证明及相关协议书等基础资料即可办理。同时综合企事业单位分布、交通便利度、网点服务设施及人员配备等因素,以营业部为试点单位进行推广,指定1名客户经理专门办理,为申贷客户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

  政银联动,强化宣传。一是强化自身宣传。印制“助保贷”宣传彩页详细介绍办理流程,开展“金融夜校”专题营销讲座,利用厅堂“微沙龙”及微信公众号台推广宣传,不断扩大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二是强化联合宣传。联合人社局开展每周现场咨询服务,由农商银行安排2名业务骨干每周6小时驻点进行业务讲解、服务咨询等,邀请市、县电视台录制专题宣传片,与该县广播电台合作每日循环播放宣传广告,进一步巩固宣传效果,提高客户对该项业务的认知度。目前已提供咨询服务1000余人次,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7户。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王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