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农商银行:做实四个中心 提升信贷全流程精细化管理 

2020-07-01 16:46:14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房若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房若楠 禹城报道

  今年以来,禹城农商银行对信贷业务进行全流程再造,进一步提升信贷业务运营质效,做实四个中心,提升信贷全流程精细化管理。

  做细贷前调查。一是针对小额授信客户,借助信贷系统模型原理,对辖区常见行业客户逐个设立授信模型,明确需要采集信息,根据数据套入公式自动测算授信额度,实现贷前调查精细化,提高授信精准度。二是针对大额授信客户,根据《贷前调查操作指引》明确各类客户公共管理要求,按照行业和客户性质明确差异化调查要求,形成系统化、分步式贷前调查操作指南。客户经理按照流程进行调查,采集信息、形成调查报告、明确调查结论。并定期组织培训学习,固化信贷调查流程、步骤。三是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定期组织客户经理培训通报检查发现问题、分析成因、规范操作;针对主观违规、道德风险从严从重问责,提高确保贷前调查真实性。

  做严审查环节。一是提高审查人员素质。定期进行信贷知识培训,掌握最新、最全的信贷风控知识,提高审查人员素质,增强责任心。二是提高审查全面细致性。针对逾期、欠息记录,大额授信等高风险客户,及时进行现场二次审查;同时借助同类客户、网络数据交叉验证,确保授信准确、合理。三是审查问题及时反馈。定期组织开展审查常见问题通报会,明确审查业务重点,提高授信审批效率。四是规范押品管理。针对内部定价,结合历史、行业数据,按类型、区域、结构进行定价标准细化,积极推进抵押登记“一网通办”业务,实现押品查档、登记、出证高效办理,强化押品专职审查、定期重估。

  规范审议审批。一是规范独立审批人制度,提高审批人员责任心,发挥审批职能,杜绝集体决策的弊病。二是贷审会执行单个网点、逐事审议制度,充分讨论、商议,全面发表意见;提高审议决策意见的参考性。三是坚持权责对等。根据审议意见发放的贷款,形成风险后要进行流程环节追责,强化环节责任、提高审议人员责任心和重视程度。

  做实贷后检查。一是制定《贷后操作指引》,结合客户性质、行业做好贷后检查内容、频率分类设定,提高贷后检查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并及时录入信贷系统。二是发挥贷后检查中心“双线贷后检查”职能,强化对客户经理监督和贷款风险识别的能力。针对顶名、外借等风险贷款执行限期收回、移交管理的处置模式;针对经常欠息、逾期客户,采取提前收回、压降本金、制定还款计划的预见式处理模式。三是定期组织开展客户经理解剖、风险贷款检查、贷后检查等工作,形成“放-管-查”的固定高效运转模式,杜绝客户经理侥幸思维,严厉打击违规办贷行为。四是明确风险贷款预警处置流程。风险管理部牵头制定风险预警流程、处置措施。网点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提前入手制定处置措施,杜绝一味等靠、逾期不良再处理的旧思路,及时遏制风险下滑。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