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农商银行:助推小微企业驶入“快车道” 

2020-09-15 15:57:24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杨欣宇 韩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杨欣宇 韩宇 临邑报道

  临邑农商银行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以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为着力点,主动下沉服务重心,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助推小微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截至8月末,各项贷款余额50.86亿元,较年初增长5.86亿元。

  打造“政银合作”服务新模式。8月27日,临邑县政府组织召开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金融信贷产品推介会,会上,临邑农商银行与12家乡镇政府、农业农村局就“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达成共识,对乡村振兴涉及的新农村建设、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特色和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结算、信贷支持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目前,已为种粮大镇德平镇发放贷款13090万元,通过支持112户种粮大户、合作社带动周边540余户农户致富。同时,与行政审批服务局就“智慧政务”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营业部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为客户提供营业执照登记申请、材料送审、证件打印、结算账户开立、授信申请等“一揽子”服务,实现资源与服务接轨。截至目前,共为企业开办营业执照52户,授信30户、金额480万元。主动走访团县委、工信局、科技局、妇联等部门,完善小微企业清单534户,组建22支金融服务队,结合“百行进万企”活动,逐户走访对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资金需求,“一企一策”提供咨询诊断、安排专项融资额度、制定金融服务方案。今年以来,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7户、金额1.11亿元。

  着力“减费让利”红利严执行。建立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实行全流程限时办结制度,企业类贷款办理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对存量贷款收回再贷和续贷业务,确保1个工作日办结,减少企业时间成本。为缓解小微企业“首贷”难题,积极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通过入户走访、一对一辅导、提供顾问服务等方式,建立动态培植名单,合理调整和细化贷款利率,综合考虑企业经营情况、信用评级、贷款品种等宏观因素,是否开立基本账户、新开通代发工资以及存款贡献率等微观因素,实行“贷款利率弹性定价”,提高企业首贷获得率,增强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今年以来,小微企业客户平均贷款利率下降20%,累计成功培植“首贷”客户222户、金额11558.67万元。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小微企业,及时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受困企业“续航”,今年以来,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28笔、金额12451万元,累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962.5万元。

  丰富信贷产品体系多样化。坚持以客户为导向,全面分析企业需求,围绕企业经营范围、融资方式、融资额度及在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等方面设置调查问卷,全面分析、总结辖内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综合考量风险防控、服务模式、制度流程等因素,研究推广适合不同客群需要的近20种信贷产品。创新打造以“人才”为中心的“人才贷”、“鲁青基准贷”、“乡村好青年贷”等信贷产品和满足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成果转化贷”,积极抢抓优质客户,让更多优秀人才享受到金融福利。今年以来,发放“人才贷”500万元,“鲁青基准贷”300万元,乡村好青年贷120万元。为解决担保难问题,创新推出“存货质押贷”,根据企业产成品价值核定贷款额度,如为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产成品蜂窝陶瓷为质押发放贷款1000万元。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