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崛起 德州机器人产业驶上快车道

2016-03-29 11: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大国重器项目建设施工现场

力维机械的消防机器人

  □记者 庄滨滨

  近日,德州力维机械有限公司和省科学院签定开发系列采摘机器人协议,由力维提供智能履带行走系统,山东科学院提供智能采摘系统,双方强强合作,预计今年即可实现新产品投产,销售收入达到1亿元以上。“合作不仅可以让研发成果落地开花,企业的技术难题也可以借助科学院平台得到解决。”力维机械负责人陈良告诉记者。

  中小企业、军民融合、创新型,集以上特点于一身的力维机械堪称德州机器人产业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在国内机器人整体发展起步晚的背景下,三四线城市德州的机器人产业目前虽然处于起步阶段,却走出了一条创新崛起的路子。

  产业起步 军民融合特征明显

  在前一阵韩国围棋高手李世石与围棋机器人(AlphaGo)的人机大战引发巨大争议时,德州应用技术研究院启智机器人研究中心研发的不需要人类配合落子的围棋机器人一度引发舆论关注。“我们主要研发生活服务型机器人,研发方向是小型化和人性化,目前已经上升到了机械运动阶段,正在伸向机械视觉领域。”企业负责人刘庆友说,备受关注的启智机器人今年夏天即将上市。

  力维机械的机器人早在2013年即占领产业高地。“2013年,我们和北理工、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智能机器人技术攻关,2015年8月份正式推出智能消防机器人,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00万元。”企业负责人陈良原本是一个解放军军官,心中不灭的创业激情,让他放弃优渥的研究所环境,带着特种履带技术,回到老家德州创业。陈良说,今年,力维除了推出微型智能采摘机器人,还将着眼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陆续推出履带移动智能工程机器人和医疗机器人。

  “尽管军民融合让德州一些机器人企业异军突起,但是,全市机器人产业处于起步阶段,机器人生产企业都属于中小型企业,产品较为单一,产业链不完备,尚未形成规模性的机器人产业。”德州市经信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全市机器人产业规模较小,但科技创新力度和新技术含量并不低。

  后来居上 科技创新要素聚集

  3月26日,在庆云县的山东大国重器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现场,去年3月份开工建设的科研楼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完工,今年11月份,这个总投资近6亿元的项目即可竣工。“项目建成后,年产上下料机器人5000台(套)、码垛机器人3000台(套)、焊接机器人1500台(套)、喷涂机器人1000台(套),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9.4亿元,利税2.9亿元。”大国重器相关负责人范克健告诉记者。

  像大国重器这样的在建机器人项目,德州还有济南方德工业机器人及冲压自动化项目、施罗德机器人产业园等,总投资分别达到2亿元和5亿元,涉及压力机送料自动化设备、机器人及压力机通用化部件、研发和生产电力巡检机器人、新能源充电桩和无人运输物流车等领域。

  德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器人项目抢滩德州,带来的必将是创新要素的聚集。“像旭光得瑞,他们采用数控设备及专用设备开发高端机器人部件,可以有效提高工效、节约能源并保证产品质量,同时增加试验手段,采用CAD技术,二维设计与三维设计相结合,不断开发机器人新产品,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着眼未来 搭建创新人才体系

  “尽管发展势头一片向好,但是整体来看,德州机器人粗放式发展的特征较为突出,此外技术支撑不足,一些关键技术和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制约产业迈向中高端;专业人才缺乏,研发力量分散,产学研合作体系不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等因素,也在制约着整个产业的发展。”德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何实现产业突围,让德州机器人产业创新崛起?一位专业人士指明三条路径:制定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建立专项扶持资金重点给予倾斜。创新金融支持和营造政策服务环境,促进机器人企业加快发展;构建机器人产业创新体系,加快机器人研发平台、孵化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的建设,加强技术合作、行业交流、校企合作等,建立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加强机器人产业人才培育,加强与国内外院校技术、科研合作,鼓励引进技术人才和创新团队。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