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黑陶:用"工匠精神"传承黑陶文化

2016-03-25 20: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庒滨滨 撒伟

  

  梁子黑陶展览馆

  

  张务福老师展示微雕作品

  

  毛军老师创作黑陶印章

  

  黑陶硬刻

  记者 庄滨滨 撒伟

  提起德州,很多人会想起五香脱骨、肉嫩味纯、肥而不腻、鲜奇滋补的扒鸡,其实,还有一种历史悠久的地理标志能代表德州,那就是黑中透莹、望之如金、坚实凝重、叩之如磬的黑陶。作为中国黑陶城,在德州黑陶产业振兴过程中,有一家企业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去,它就是梁子黑陶——一个用“工匠精神”滋养、传承黑陶文化的企业。

  黑陶城博物馆展品大多耗费数年制作而成

  走进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汇大厦一楼的中国黑陶城博物馆,天下第一蛋壳陶、高2.06米的古代香薰炉……无一不在诉说着几千年黑陶文化的发展历程。这个投资3000万,面积1800平米的黑陶博物馆不仅是黑陶文明的集大成展示平台,也成为德州的一张文化名片。

  这张文化名片来之不易。早在2002年创业时,梁子黑陶董事长梁丽霞拿出家中仅有7000块钱,走上了黑陶创业之路。从一开始,梁丽霞就想做出高质量、高品质的黑陶,为此,她一直把黑陶作为真正的艺术品去对待。创业第一批成品出炉时,由于对质量不满意,梁丽霞把2万多元的黑陶全部砸掉,这一砸,企业的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成了丢不掉的底色。

  及至后来梁子黑陶文化园建成,梁子黑陶首创硬刻陶、金丝陶、漆陶技术先河,梁丽霞始终没忘的就是质量意识、精品意识。“梁子黑陶的宗旨是‘励志融创 精工尚艺’,这与国家提倡的‘工匠精神’不谋而和。”梁丽霞说,我们就是要把黑陶产品提高到艺术品的角度,因为每一个黑陶都有灵性,富有文化底蕴,不是冷冰冰的。

  这一点,在黑陶城博物馆展品上处处可见的四大名著、论语、道德经等传统文化元素上可见一斑。梁丽霞说,博物馆的展品不仅充分融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而且每一件都是大师们耗费数年精心制作。如今,中国黑陶城博物馆年接待游客万余人次,多次召开黑陶艺术研讨会,培训黑陶创意人、实习生近万人,成为全方位展现黑陶文化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州黑陶烧制技艺”的重要平台。

  大师云集 上百件作品荣获国家升级奖项

  作为黑陶界响亮的品牌,梁子黑陶原材料选用大运河红胶泥,制作工艺有11道,最为业界称道的就是拉坯和硬刻,工艺上的领先离不开大师的心血倾注。公司多年致力于搭建黑陶技术交流平台,积极培养大师、专业技术人员百余名,主导创作的上百件作品荣获国家、省级奖项,十余件被台湾中华艺术馆等博物馆收藏。

  在位于新华工业园的梁子黑陶文化园里,黑陶硬刻创始人毛军正伏在工案上,专心完成一件家族姓氏图腾黑陶的刻制。“黑陶硬刻不仅需要美术、绘画等专业基础,更应该保持一种热爱的态度,从业这30多年来,我一直将黑陶作为一生的事业去追求。”这个2003年加入梁子黑陶的业界大师,一直很感念公司提供的宽松、自由的创作环境,“公司经营和创作分的很细,这让我们没有丝毫的压力,可以专心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如今,毛军身上除了各种奖项,还是非遗传承人、齐鲁文化之星等。在梁子黑陶的拉坯车间里,成型大师孙连伟正在“变魔术”,只见拉坯机上的一坨红胶泥,在他手中不时变化形状,灵性十足。“传统黑陶制作工艺中,拉坯是关键环节,器形不成功,其它的都无法进行。”孙连伟做了17年拉坯,如今完全可以做到心手合一、收放自如,不仅多个作品被中华艺术馆收藏,而且曾经荣获“首届中国黑陶艺术创新设计大赛——拉胚成型”金奖等奖 项。

  梁子黑陶为何大师云集,人才辈出?正是“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以及坚持制陶工艺与文化承载相结合的原则,让梁子黑陶成为人才聚集地。

  走向大众 实现精端艺术与文化产业相结合

  作为省人大代表,在刚刚过去的省两会上,梁丽霞在发言时说,做文化产业,不仅要做大做强,还要做久,只有具有了长久的生命力,才能让黑陶这项古老工艺发扬光大。

  现实中,在实现黑陶由工艺品向精端艺术品转变的同时,梁子黑陶着眼黑陶文化价值与市场经济的统一,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在追求产业化的同时,梁丽霞不忘精端艺术的坚守,“产业化不仅要有量,更要有质,我们现在既做产业化,又做品质化。”

  除此之外,梁子黑陶将眼光投向了黑陶的实用化、订制化。在梁子黑陶文化园,刻陶大师们除了将传统元素与黑陶相融合,同时也在根据客户的需要,将现代化元素融入黑陶,赋予黑陶全新的生命力。

  在中国黑陶城博物馆里,陈列架上的黑陶茶具让人眼前一亮。这些类似紫砂一样的茶具,全部由黑陶制作而成,梁丽霞说,梁子黑陶在工艺上不断探索,力争让更多人接触到黑陶这一古老的艺术。

  在传播黑陶文化上,梁子黑陶还积极组织陶艺进校园活动,目前,梁子黑陶文化园已经成为多所大、中、小学生校外实验基地。投资建成的陶艺体验厅让成人和孩子们在这里体验制陶乐趣,感受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文化艺术相传承的血脉联系。

  梁丽霞说,现代黑陶凝结了数千年的历史价值和现代工艺,梁子黑陶将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凭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领悟、理解和挚爱,在黑陶文化艺术的天地中辛勤耕耘,继承、创新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为打造区域文化高地而不懈努力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