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快跑:双十一折射德州快递业发展路线图

2015-11-24 14: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德州举行快递人才招聘会

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宣贯行业法律法规

市邮政局积极促成校企合作

  □记者 庄滨滨

  双11刚过,不少“剁完手”的德州人明显感觉,今年快递比往年到的要早一些。殊不知,高效的快递服务背后,则是1800余名德州快递员日夜不停的奔波付出和快速发展的德州快递行业。

  从2000年初的快递业一枝独苗,到如今“四通一达”等国内知名快递企业全面布局,德州快递企业迎来了发展新契机。德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德州邮政业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德州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将不低于30%。快递行业饱受诟病的低效率、服务差等痼疾也将得到极大改善。

  激增 从每天几个件到日均6万件

  “我们的分拣中心在全市第一个配备传送带,即使碰上像双11这样的包裹爆发式增长的时期,也不会出现抛扔的状况。”19日,德州申通快递的负责人张淑华站在分拣车间的传送带前,向记者介绍企业的发展历程。

  1994年,23岁的张淑华还在德州一家外贸公司工作,受到中外贸易工作的影响,张淑华把目标瞄向了在海外方兴未艾的快递业。彼时,快递在德州一片空白。张淑华雇了一个50多岁的大爷,骑着一辆自行车开始了快递业务。2003年,张淑华注册成立了德州首家快递公司——德州申通商贸物流有限公司。随着公司发展壮大,企业的业务量也不断激增,从一开始的一天几个件,到如今的一天上万件。企业无论是从快递员队伍,还是服务质量上,都有了质的提升。

  申通的发展嬗变,只是德州快递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现如今,国内知名的快递企业,如顺丰、“四通一达”等纷纷抢滩德州,16个快递网络,1800余名快递员,织就了德州快递业的新版图。

  据德州市邮政管理局统计,德州2013年——2015年的快递业务量,从903万件到1230万件,再到今年前三个季度就达到2014年全年总量,单从业务量层面上看,德州的快递业已经跻身全省中游行列。

  挑战 消费者需求与发展现状不匹

  像全国很多城市一样,业务量激增的同时,德州快递业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刘海洋是德州国通快递的负责人,2012年,企业在德州设点以后,业务量不断飙升。但是,他却面临着量多利薄的局面,“不少企业都在搞低价竞争,造成业务量越大,亏损越大的局面。”

  低价竞争只是德州快递业存在的问题之一。此外,部分快递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不高;因流动率大,快递员持证上岗率较低等也考验着德州的快递行业和主管部门。尤其是今年11月,全国统一实行快递业实名制以后,由于没有法律依据,主管部门也只能规范引导,或者采取抽查的方式,要求违规快递企业进行整改。

  德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早在2012年邮政主管部门成立之前,快递行业的监管基本是一片空白,目前正在一步步做,不断提高行业的服务质量。快递行业存在的问题,与行业的自身属性也有关系。以今年双11为例,由于连日阴雨,且恰逢周末,所以本周起不少快递员只能早5晚11加班送件,劳动强度可见一斑。此外,行业盛行的加盟制管理的模式也有待创新突破。

  护航 部门监管协会引导双管齐下

  为规范行业行为和市场秩序,2013年8月份,德州快递协会成立。瞄准行业存在的问题,协会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先后组织多次旺季招聘会、心理讲座、快递员培训讲座、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考试等,为德州快递行业注入正能量。

  与此同时,德州市邮政行业人才培训基地成立,在主管部门的组织下,德州的快递老板和快递员工先后南下无锡、苏州、杭州等,对末端网点的标准化建设等进行针对化学习。此外,今年我市开展快递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和快递网点标准化建设,要求全市快递网点按照行业服务标准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并对快递企业完成情况进行制度和媒体公示。

  为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去年底,德州市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服务中心成立,消费者对快递企业处理投诉不满的,可通过拨打12305行业投诉电话,或者12345市民热线投诉。成立以来,中心已经协调赔偿2万多元。针对消费者投诉集中的延误、损毁、服务态度差等问题,德州市邮政管理局也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

  发展 未来5年业务量年均增幅不低于30%

  除了做好日常监管文章,要求快递企业在快递旺季制定应急预案,邮政管理部门还积极进行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快件大量积压、滚存等现象,保证旺季期间行业安全。

  谈及未来,德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局里面已经委托德州学院,制定了德州市邮政业十三五规划。按照规划,未来5年业务量年均增幅不低于30%,“前几年,增幅可能会继续保持30%、40%,但随着电商发展愈加成熟饱和,增速可能会逐渐降低。”

  确保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下一个五年,德州市邮政管理局将不断打好行政监管和协会引导“组合拳”,引导企业提高行业效率,完善服务质量,鼓励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对于舆论和市民关注的实名制问题,相关负责人说,安全是快递行业不可忽视的一大问题,早在2007年,快递业已经推行收寄100%验视,相信人大立法环节通过后,快递实名制和100%过安检将逐步得到落实。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