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柳湖随笔

平原人王贯一和诗人徐志摩一起陨落

2012-09-18 14:58: 作者: 来源:
1931年11月19日,随着茫茫雾气中的一声巨响,一架飞机在济南的一座山头燃起熊熊大火。中国现代著名诗人、散文家徐志摩,就在这次飞机失事中“轻轻的走了”,年仅36岁。飞机的驾驶员也在同时罹难。这位与徐志摩一起陨落的驾驶员,就是德州平原人王贯一。


        1931年11月19日,随着茫茫雾气中的一声巨响,一架飞机在济南的一座山头燃起熊熊大火。中国现代著名诗人、散文家徐志摩,就在这次飞机失事中“轻轻的走了”,年仅36岁。飞机的驾驶员也在同时罹难。这位与徐志摩一起陨落的驾驶员,就是德州平原人王贯一。

      他是第一代民用航空公司飞行员

    王贯一,平原县南宫庄人,字昔吾,1892年生人。他的祖父给皇帝当过教师,他的父亲是清朝官员,在济南做过教育局长。而王贯一本人,则是中国第一代飞机驾驶员。
    王贯一天资聪颖,受家庭的熏陶,从小熟读诗书。1916年6月,在济南山东陆军中校毕业后,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了中国四大军事名校之一的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在步科五期四连学习,1918年9月毕业后,在民国边防第三师任连长。
    1920年3月,王贯一被选拔升入北京南苑航空学校第三期学习。位于北京的南苑航空学校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所航空学校,于1913年6月由袁世凯在北京南苑创办,是中国近代航空史上早期三所正规航空学校之一。1923年4月12日,该期学员毕业大典,由二次复任的大总统黎元洪到校观看毕业飞行表演,并亲授毕业文凭。王贯一因为成绩优异,被选调保定航空学校任教官,后任直鲁豫巡阅使总司令部航空大队长,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组织北伐军航空总部,王贯一改任国民第三军航空队长讨逆军直隶航空司令部队长。他多次参加驾机轰炸任务,其出色果敢的表现,赢得了国民政府的嘉许。
    1929年5月1日,国民政府铁道部部长孙科主持的中国航空公司在南京宣告成立。国民政府在航空部队之中选拔优秀的军事飞行员,王贯一就和他在南苑三期毕业的同学梁壁堂加入了中国航空公司任飞行师,成为中国第一代民用航空公司飞行员。
    1931年11月19日一早,王贯一和他的副机师梁壁堂来到了南京民航机地,他们站在了熟悉的“济南号”飞机旁,他们两人又要合作完成一次南京到北京的航运任务。同学的熟悉相知,多次飞行的经验积累,完成这次飞行,应该是轻松愉快的,他们会心地一笑,等待着乘客的到来。

      徐志摩缘何坐上这架飞机

    说起徐志摩的这次旅程,就不能不说起他一生中遇到的三个重要的女人。
    第一个,是张幼仪。1915年,她与徐志摩结婚,生有两个儿子,张幼仪是个贤惠、能干、持家的女人,但不适合徐志摩这样的浪漫诗人。1922年3月,徐志摩在德国柏林与其离婚。
    第二个,是林徽因。1920年4月,她随父游历欧洲时,结识了徐志摩,一年的交往之后,他们有了谈婚论嫁之意。徐志摩离婚后,林徽因却嫁给了梁启超的儿子梁思成。
    第三个,是陆小曼(1903-1965),近代女画家,江苏武进人。1926年,陆小曼与王赓解除维持了4年的婚姻后,和徐志摩结婚了。
    1927年1月,陆小曼和徐志摩移居上海。当时的上海是殖民统治下的十里洋场,在外国租界里,漂亮的居室、新潮的商品、豪华的舞厅剧场、高雅的交际界……这一切对能歌善舞、善于交际并压抑已久的陆小曼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天地,她如鱼得水。她结交名人、名伶,频繁地出入社交场所。由于她原是北京社交界的名人,如今成了著名诗人的太太,又有惊人的美貌,很快便成为上海社交界的中心人物。排场大了,费用自然增多。养尊处优的陆小曼,过去在北京便是出了名的会花钱的小姐。婚后,她在物质上的欲望有增无减。
    1931年11月上旬,陆小曼由于难以维持在上海的排场,连续打电报催促徐志摩南返。11月11日,徐志摩搭乘张学良的专机飞抵南京,于13日回到上海家中。夫妇俩一见面就吵架,陆小曼对徐志摩大发脾气,徐志摩负气出走。
    18日,徐志摩乘早车到南京,他本打算乘张学良的福特式飞机回北京,临行前,张学良却通知他因事改期。徐志摩为了赶上林徽因19日晚上在北京协和小礼堂向外宾作的关于中国古代建筑的讲演,于19日早,迫不及待地来到南京机场,准备搭乘中国航空公司南京到北平的一架“济南号”邮政飞机。

      他与诗人一同陨落

    1931年11月19日7时许,一架司汀逊式的三百五十匹马力的小飞机“济南号”停在南京机场跑道的一端,一些工人正在往机上搬运邮包,王贯一和副机师梁壁堂等候在飞机旁,看着人们陆陆续续地登机。
    一位相熟的机场职员把徐志摩领到机旁,介绍给正机师王贯一。王贯一脱下手套,热情地与他握手:“久仰,徐先生!我是您的忠实读者。不久前刚买了一本《猛虎集》。”徐志摩的疲惫神情轻松了许多。
    “是吗?”志摩欣喜地说,“书在身上吗?我给你题几句话,作个留念。”
    “没 有 带 来 ,” 王 贯 一说,“下次我登门来向先生求教……”
    8时整,引擎轰鸣,螺桨飞旋,飞机平稳地沿着跑道升向蓝天。10时,飞机降落在徐州机场,其他乘客都下了飞机,只有徐志摩一人还要随机赶往北平。他独自一人下机散步,突然感到头痛,头里好像有几万根针在钻刺,两边太阳穴突突地跳,眼也有些发花了。也许是连日来奔波劳累,加上睡眠不足,抽烟太多引起的。胃里食物在翻腾着,有一种要呕吐的感觉。他情绪凌乱了,精神委顿了,一点力气也没有了。
    他走到候机休息室里,拿出纸笔写信:“小曼,我现在徐州机场,飞机在加油、装物。我头痛得厉害,不想再飞了。我渴望回家,回到你的身边,喝一杯热茶,枕着你的臂安安稳稳地睡一大觉……”他将信投入了邮筒,走出机场大厅。“徐先生,油已加好,邮件也装上了,请上机吧。”王贯一对志摩招招手喊道。“好!”徐志摩答应着。
    他们三人上了飞机,10时20分在徐州机场起飞,直到失事后,就再没有了他们的消息。
    飞机在徐州起飞时,天气甚佳,不料12时许,飞机在济南市西南党家庄一带忽遇漫天大雾,驾驶员为寻觅航线,降低飞行高度,不慎误触开山山顶,机油四溢,机身轰然起火,坠落于山脚。待村人赶来时,两位驾驶员皆已烧成焦炭。徐志摩座位靠后,仅衣服着火,皮肤有一部分的伤,但他额头撞开一个大洞,成为致命创伤;又因身体前倾,门牙亦已脱落。当晚,细雨霏霏,似乎是在哀悼天才诗人的早逝。
    王贯一的遗体被家人安葬在平原县南宫庄的祖茔。
    徐志摩的灵柩运到上海万国殡仪馆,上海文艺界在静安寺设奠,举行追悼仪式,后安葬在浙江海宁东山。
    他们的陨落,像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一样,那么轻柔、那么悲壮、那么艳丽: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责任编辑:hanjing)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1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