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公安揭秘5种电信诈骗新模式 

2020-03-05 13:5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武红鹏 李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3月5日讯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李杰)随着全国复工复产、网课开学等,骗子们也针对疫情时期的生活、工作、学习特点,精心策划了各类全新诈骗形式。3月5日,德州市公安局提示德州市民一定擦亮眼睛,凡是涉及金钱的,一定要多方确认,避免资金受损。

  近期需注意诈骗类型及警方提醒:

  1、虚假捐款诈骗:

  骗子搭建虚假的捐款网站,以慈善机构的名义发送欺诈短信,诱导公众点击短信中的钓鱼网站或木马病毒链接,造成受骗者资金损失。

  警方提醒:对于网络上的各类捐款信息,务必先向有关机构核实,以明辨真伪。

  2、直播教育诈骗:

  近日,有骗子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软件假冒学校教师或班主任身份,以延期开学和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为由发布诈骗信息,要求学生家长通过微信、支付宝缴纳各项费用,致使多位家长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学校一般不会在群内发送二维码,一般也不会要求家长通过网络转账的方式支付学费。因此,家长在收到任何扫码交学费的消息时,都应直接与班主任或校方核实真伪,避免受到财产损失。

  3、售卖口罩等物资类欺诈:

  疫情期间,由于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需求量大,骗子们便通过微信群、QQ群发布高价虚假广告,诱骗客户向其转账。一旦买家转账后,骗子就会发送其虚假快递订单号,当网民发现未收到货并尝试与“卖家”联系时,往往会被拉黑处理。

  警方提醒:看到网络平台发布的各类物资售卖广告信息,谨慎对待,不要轻易转账,可选择货到付款,避免上当受骗。

  4、虚假充值诈骗:

  疫情期间,为骗取各类网游玩家钱财,骗子打着“超低价”、“充值优惠”的旗号,对虚假诈骗链接进行包装,然后通过群聊、游戏聊天系统等途径发布,待有玩家点击填写后盗取资金。

  警方提醒:不要轻易点击非官方渠道发布的游戏链接,更不要轻易把自己的账号密码等信息告诉他人或在陌生网站上填写,如需转账汇款,务必先要核实对方身份。

  5、订单退款诈骗: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快递公司物流时间调整,很多电商平台及其卖家延迟了发货时间,部分客户因此提出退款申请。骗子针对这一情形以“订单退款”为由主动联系客户,诱骗客户提供账户信息、获取短信支付验证码,从而进行盗取资金。

  警方提醒:当有退款需求时,建议直接通过购买商品的电商平台申请退款。如有自称商家客服主动联系或发送短信时,不要轻易提供个人信息、账户信息、各类密码及短信验证码,避免落入骗子的圈套。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