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东平原县支行助力带动扶贫纪实:让山鸡飞更远! 

2020-06-09 14:02:02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宫玉河 赵曙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宫玉河 赵曙光 德州报道

  在山东省平原县前曹镇境内赵王河东岸有一个叫毛草孙的村子,在该村村南坐落着一家养殖企业平原县绿欣特禽养殖繁育有限公司,公司大门另一侧挂着平原县绿欣特禽养殖产业扶贫基地的牌子。近八年来,该公司负责人王凤英以发展特禽养殖产业带动附近十里八村的7名贫困户脱贫,一时传为美谈。

  2012年,从事蛋鸡养殖惨淡多年的王凤英听说国家有政策允许养殖户从事特禽养殖,而且经济效益比蛋鸡养殖要好一些,经与丈夫商定后,在县畜牧局办理了特禽养殖许可证,开始从事七彩山鸡养殖。由于小两口信息灵、脑子活,再加上起早贪晚勤劳能干,没有几年时间,养殖规模就从创业之初的存栏量5000只,发展到3万只。自家人忙不过来了,就在网上发布了招聘广告。从此,王凤英也走上了一条产业扶贫之路。

  去年秋后的一天,一个自称来自张铁嘴村叫张恒的人前来应聘。来人说话口齿不清,明显有智力障碍。但王凤英并没有一口回绝,而是把他领到办公室进行了询问座谈。经了解,小张今年34岁,从小患有中度智力障碍,和父母种地为生,是村里唯一的省定贫困户。去年土地参加了本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便计划找个零工,但走了十几家都被拒绝。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这里。王凤英果断地把小张留下来。她对丈夫说,咱原来日子过得也是紧巴巴地,多亏了党的富民政策咱才有了今年的好日子,咱不能看着身边那些贫困乡亲坐视不管,我们拉他一把,他也许就走出了另一个天。

  如今,在王凤英的带领下,张恒已基本能独立负责2000只山鸡的饲喂管理,每月工资达到了2700元。每年加上村里的合作社分红,家庭人均收入达到了14000元,摘掉了戴了多年的贫困户帽子。

  邻村方庄的胡立静,本人小时患小儿麻痹,腿部残疾。丈夫患先天性心脏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儿,夫妻养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一个读高中一个上大学,每年靠种五六亩粮田所得艰难维持,是村里的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她便想打一份工挣点儿钱补贴家用。和上述小张一样,也是走了多家用工单位均被婉拒。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绿欣特禽养殖繁育有限公司应聘,王凤英二话没说就把她留下了。

  王凤英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事儿很快在本乡传开,镇政府为褒奖她,向公司赠送了一辆翼展式厢式货车,并加挂了“平原县绿欣特禽养殖产业扶贫基地”的牌子,成为该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域一道风景。

  如今的绿欣特禽养殖繁育有限公司存栏山鸡已达到11万只,经营场所面积近30亩,厂房扩建至6000平方米,其养殖的山鸡通过电商平台行销包括云贵川在内全国20多个省市,逐渐形成了品牌效应,公司的用工规模也从当初的夫妻2人发展到包括7名残疾人在内的11人。

  今年疫情期间,王凤英经营的公司也被迫停工,并蒙受了重大经济损失。随着今年五月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全国山鸡市场产品需求急剧回升,公司的流动资金也在一定程度上变得有些紧张。王凤英从微信朋友圈了解到,农行正在推出“鲁担惠农贷”支持农村养殖产业复工复产,就来到了农行。农行平原县支行个人贷款中心副经理尹春明了解到王凤英的事迹后非常感动,他当即向王凤英表示:“疫情让你错过的,农行一定帮你追回来!”

  农行启动绿色贷款通道,很快,王凤英申请的100万元“鲁担惠农贷”便获得了上级行审批,并于当日发放。

  据了解,“鲁担惠农贷”是省委、省政府推行的一项惠农政策,由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保证担保。开办“鲁担惠农贷”有效发挥了政策性农业担保平台的作用,撬动了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有效破解了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其被复工复产的农村种养殖大户、农村合作社和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创办合作社这类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所推崇,另因农行执行基准贷款利率,再加上本县财政补贴,客户最终贷款年利率仅为2.925%,远低于当地农村金融市场贷款平均利率,切实减轻了复工复产后农村客户的贷款成本,提高了他们贷款的可获得性。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王秀波

责任编辑:祁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