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农商行开启“三大引擎” 加速工会事业转型发展 

2020-07-22 08:4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秋云 孙跃芬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任秋云 孙跃芬 德州报道

  今年以来,德州陵城农商银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职工为中心、以责任为导向,发力完善工会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助推工会事业逐步向体系化、多方位、普惠式转型发展,为实现新时代农商行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工会基础保障。

  以党建为引领,挖掘工会组织建设新内涵。坚持党工组织领导一体化。围绕“党工共建”的目标要求,将工会工作部门与党群工作部合署办公,同时由银行党委副书记分管工会工作,认真落实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工会工作制度,确保把工会工作纳入银行党委工作总体格局,推进工会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制定党建考核实施细则,把工会考核内容纳入党建考核范畴,以考核加分的方式鼓励职工多参加工会活动、多宣传身边的榜样力量等,同时以职工满意度、群众监督评价等倒扣分的方式反推党建服务质量提升,形成党建和工建的互助联动机制。把党建主题教育与职工思想引领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员先锋力量与“工匠劳模”精神有效契合起来、把创建先进党组织与创建“职工之家”有序融合起来,实现党工活动目标、服务阵地的一体推进。

  打造多元化职工教育平台,定期组织内训师授课辅导、业务专项培训等线下集中学习与网络学院线上平台学习,按季开展业务技能测试、岗位练兵活动,并创新“以考定点”岗位交流模式,实现乡镇前5名与城区后5名职工的轮岗交流,鞭策激励职工学业务、练技能、强素质。认真落实职工婚丧嫁育、生病住院、退休、重大困难等五必访工作以及重大节日、职工生日等日常走访慰问工作,通过家访、谈心谈话的形式,深入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家庭状况,加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情绪引导,帮助纾困解压。今年以来累计家访221人次,送上慰问金与慰问品78751元。通过改善职工工作食宿硬件设施条件、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开展职工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福利政策、加大女职工等特殊群体关爱力度等一系列措施,持续提升职工幸福指数,不断增强“以行为家”的归属感。

  以责任为导向,展现工会维权帮扶新常态。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座谈会、建立党委与职工沟通机制等方式,多渠道征集和听取职工意见建议,并将改革发展和业务经营有关的、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按程序向职工公开,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依托省联社帮扶救助系统,按照“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动态管理”的原则,为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逐一建立帮扶档案,通过工会救助基金、定期走访慰问等形式做好精准帮扶工作。近三年累计帮扶困难职工9人,开展走访慰问40余次,充分彰显了工会伸援手、解难题的职责作用。带头践行社会责任,如疫情期间组织银行干部职工捐款捐物,累计捐出抗疫物资186440元,同时积极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积极对接扶贫办开展扶贫济困、帮孤助残活动等,为构筑普惠式社会救助体系贡献出一份力量。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