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农商银行:支部唱主角,亮出“乡村红色新名片” 

2020-07-23 17:1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徐敏 德州报道

  今年以来,齐河农商银行在辖内33个党支部推出“乡村红色新名片”党建品牌建设活动,通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着力实现“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业务擦亮党建品牌建设”的建设目标,以此实现支农助农纵深推进,助力乡村振兴。

  培育“领头雁”,坚持精准助农。一是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与村党支部结队共建,积极助力县内8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藜麦平原产业化项目、“三品一标”特色农业产业等,鼓励和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以“头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二是对标培植全县202户种植大户和71户合作社、105家家庭农场、农业龙头化企业等。目前,已成功扶持种养客户77户796万元。通过降低鲁担惠农贷利率,对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了一对一培植,目前已扶持特色种养主体203户2113万元。三是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特色种植养殖等信贷产品有机结合,以样板村创建带动,充分发挥驻村的50名职副镇长、挂职村主任助理作用,定期参加乡镇政府会议,在财政资金存放、小额贴息贷办理等各方面获取政策支持。同时,完善利率定价,对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贷款实行基准利率上浮30%,与厂商合作“化肥贷”全额贴息。小微企业贷款根据其贡献度,采取“一户一利率、一笔一利率”的定价模式,将信贷支农实实在在落到实处。

  上下“一盘棋”,助力乡村振兴。一是结合整村授信、百行进万企活动,对辖区内农村、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进行“地毯式”走访,充分挖掘农户及小微客户信息,党员带头,以冲锋一线、吃苦在前的精神走出去,日日统计数据、周周对比变化、月月总结修正,一步一步将惠农支农政策压实。二是政银企携手合作。通过党建共建、政银携手等,今年组织3次政银企交流会,共160多家企业参与、与行政审批局党建共建,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实现34个便民服务一键完成。又如:与住建局合作,为其开立农民工监管账户5户,代发农民工工资2460人/次,金额8850万元;与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合作,精准投放,发放零售贷款158户,金额4512万元。三是对接房地产企业,签订住房按揭合作协议,对接装修公司、农机公司等,签订“无息贷”合作协议,给予进城购房农民最直接的利率优惠,累计发放车位贷67户,金额519万元、农机贷17户,金额79万元、装修贷9户,金额52万元。

  引领“致富路”,绘就精耕蓝图。一是通过“走千家,访万户”活动采集信息、评级授信,精准扶贫、普惠金融,至6月底,完成整村授信441个村,授信金额13.31亿元万元,发放鲁担惠农贷250户,金额1.41亿元。开展网格化营销,对辖内村庄、临街商铺、社区、零售市场、小摊小店五类客户群体进行细分,分层分类扶持。每营销成功一笔,将客户标记,以“一日客户,终身负责”的态度,关注资金动态,根据客户实际情况扩大或调整授信,以达到资金使用最优状态。二是走访乡镇沿街商户,对接商户上下游产业,形成链条化营销模式。建立微信群,定期在群内发布存贷款产品,保持信e贷、智慧银行热度,活跃用户稳步增加,截止6月底,共办理信e贷4381户,金额3.1亿元。三是全面实施“线上+线下”和“综合型、基本型、自助型、代理型”网点布局,生态化客户经营路径清晰。进一步完善客户培养机制和关爱体系,利用母亲节、六一、父亲节、七一等节日额加强客户关爱,推出鲁担巾帼贷、巾帼创业贷、巾帼信用贷等助力女性创业贷款,让客户真切感受到金融关怀。2017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齐河县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6个百分点。齐河农商行累计投入32亿元信贷资金改善农民生产生活,与62个村庄党建共建,扶持致富带头人216人。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