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农商银行 多措并举争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排头兵” 

2020-11-13 18:0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志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王志莹 德州报道

  为贯彻落实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临邑农商银行通过强化创新、细化措施、深化帮扶、优化设施等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生产、支持“三农”创业就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争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排头兵”。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涉农贷款8607户,金额4.98亿元。

  强化创新实现产品、流程两个精准

  产品:找准农村金融服务重点,加强产品创新,在原有贷款产品的基础上,推出“鲁担惠农贷”“创业担保贴息贷”“强村贷”“巾帼贷”等信贷产品。深化与开发商、零售商等合作,搭建银行+商圈+客户合作平台,满足不同客户消费需求,主动契合农村金融服务新需求。流程:畅通网点、网上、电话、微信等申贷渠道,建立了“线上申请、线下办贷、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的服务机制,实行“阳光办贷、限时服务”。贷款调查、审查、审议、审批等各环节设定完成时限,从客户提交申请到贷款考察、审议、审批最长不超过3个工作日。对超出办贷时限的,对相关人员予以问责。整合原有支行的个贷职能,成立零售贷款部,充分发挥个贷业务中心“短平快”职能,实现个贷业务快报、快批、快放。现已办理业务325笔,金额1600余万元。

  细化措施突出支农、支小两个重点

  支农:扶持现代农业发展,向各类合作社提供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解决合作社贷款难问题;加大服务民生项目对接,主动与当地政府汇报、沟通,发放民生扶持项目贷款2000万元,计划向县人才服务中心等民生项目提供贷款1.2亿元;拓展惠农贷款与财政、人社局、扶贫等部门合作,深入推广创业贴息、扶贫贴息等惠农类贷款,新增各类惠农贴息类贷款255户,金额2350万元。支小:拓展新型经营主体及小微企业,对接职能部门,掌握辖内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小微企业等经营主体名单,逐个上门拓展。今年,新拓展各类新型经营主体49户2100万元、小微企业8户3500万元。同时,组织开展“小微大走访”活动,对有项目改扩建、转型升级提升等计划的三航、三百及小微企业跟进服务,预计新增授信1亿元。

  深化帮扶提升“输血”“造血”两个功能

  输血:坚持“开发式”扶贫。积极培育能增收、可持续的产业项目,帮助贫困户“摘贫帽”、“拔贫根”,因地制宜,一行一策,充分利用信贷资金杠杆,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扶贫贷款3100余万元,支持712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造血:主动对接农业供给侧改革,以支持产业化经营带动扶贫为重要手段,强化“参与式”扶贫,改变部分客户消极落后的思想,让他们树立“致富靠自己”的信心,激发贫困户主动参与热情,夯实扶贫开发的群众基础,实现自主脱贫致富。如充分利用农户闲置屋顶推广“光伏贷”,与晶科等光伏设备销售商合作,主动对接乡镇政府、经销商、农户代表在各乡镇集中召开现场推介会,稳步推广“光伏贷”。目前,储备意向客户48户,已发放5户36万元。

  优化设施拓展线上、线下两个渠道

  线上: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拥抱“互联网+”,打造移动金融平台(网络银行、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电商营销平台(智e购、京东优选馆)等线上服务平台,为客户的“重资产”插上了“轻翅膀”。线下:构建“营业网点+农金通+金融服务站+自助取款”全方位服务渠道。布放农金通99台,创设普惠金融服务站3个、ATM自助取款机59台,自助警银亭5处,银联POS机229台、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金融服务“村村通”,让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领取养老金、低保、粮食直补款等各类助农补贴,真正将政府各类助农补贴政策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