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农商银行以普惠金融“多彩”绘乡村振兴“浓彩” 

2021-10-30 17:5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房若楠

  近年来,禹城农商银行坚守职责定位,加大“三农”金融供给力度,因地制宜、因需施策,创新多元化金融产品与服务,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促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贡献农商银行智慧和力量,以普惠金融“多彩”绘乡村振兴“浓彩”。

  聚焦特色农业,助力农民增收

  禹城市梁家镇是有名的大蒜种植基地,每年的5、6月份,都是这里的百亩大蒜喜获丰收的日子,乡间道路两侧随处可见收购大蒜的车辆,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

  “这帮小伙子们真不错,把银行开到了我们家门口,还把贷款送到了我手上!”家住禹城市梁家镇梁庄村的梁大哥笑着说。梁大哥口中的小伙子们,正是禹城农商银行梁家分理处“红马甲”金融服务队。在农商银行2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下,梁大哥的“生意经”越念越好。

  每逢大蒜集中成熟期,禹城农商银行的金融服务队都会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开展驻点办公,为有需要的农户和收购商提供免费瓶装水,并为周边蒜农提供基础金融服务,配备业务宣传单及时讲解金融产品,了解信贷资金需求,为意向客户做好登记,跟进后续金融服务。他们还专门为收购商提供大额现金支取绿色通道,把银行开在了收蒜“第一线”,为蒜农提供聚合支付结算服务,确保蒜农收成资金拿的放心。2021年以来,该行梁家分理处为广大蒜农发放惠农贷款13户,90余万元,助力当地村民增收。

  无独有偶,禹城市市中街道胡庄村瓜农姜德雨也尝到了金融服务带来的甜头。2021年春天雨水少、光照长,结出的西瓜品质格外好。10万元的贷款用4-5个月,刨去贷款利息和人工费等,收入比往年增长三四成。站在一眼望不到边的钢构大棚田头,姜德雨掰着指头、喜滋滋地算了这样一笔账。

  姜德雨的西瓜大棚修建,归功于禹城农商银行为他发放的10万元贷款。入春之前的投入,终于看到了收益。在禹城二十里铺,像姜德雨一样大面积种植西瓜的人,不在少数。二十里铺的西瓜因为个大、皮薄、籽少、甜度高的特点,声名远播。禹城农商银行在地磅处临时设立瓜农服务站。广泛调研辖区西瓜集中种植区域及开棚时间,通过设置瓜农服务站的模式为西瓜种植农户服务,在固定地点现场为客户办理资金划转和打印存单交易。同时提前与西瓜中间商接洽,为瓜农减少过磅费用。

  聚焦融资支持 助力乡村建设

  吸引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就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禹城农商银行积极同人社局合作,面向广大返乡创业青年推出“创业担保贷”;与省农担公司合作推出“鲁担惠农贷”,向广大扎根农村、投身乡村振兴的青年注入金融活力。

  戎华申,大学毕业后,常年在南方打拼。就在前几年,回禹城老家探亲时,看到了金银花种植广阔的创业机遇,便怀揣信心回到老家经营金银花种植。在他的创业初期,禹城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了解了他的具体情况,在他想要扩大种植规模的时刻,经过考察和评估,该行工作人员为其办理了“鲁担惠农贷”。“多亏农商银行在我急需资金时,及时给我办理鲁担惠农贷45万元,使我前期投入很顺利,金银花真的变成了金花。”感激之情写在了这个年轻人的脸上。如今,他的产业越做越大,在经营金银花种植的同时,也在县城开了一家餐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戎华申的例子,是禹城农商银行深入农村、扎根农业、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现在,在该行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享受到了创业带来的喜悦,一幅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禹城大地展开。截至目前,该行已发放鲁担惠农贷款4.2亿元,创业贴息贷款7000余万元。

  在绿树掩映、宁静祥和的农村,或许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正是这些一件件的小事,汇集成了乡土情,也让禹城农商银行的员工们书写了他们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踏出了一条条清晰的为民服务足迹,延伸到了田间地头,触及了百姓心间。(通讯员 房若楠)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贾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