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打靶

2016-06-01 18: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师建华

  十多年的军旅生活,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最让我无法忘怀的还是第一次打靶,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1993年2月26日上午,再有两天我就要下老兵连了,连长宣布最后一个训练科目是实弹打靶,这对于我们新兵来说是既激动又紧张。连长集合好队伍,我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朝着西山打靶场出发。

  这是个天然的打靶场地,三面环山,山坡里积雪还未融化。在打靶前指导员做了简要动员讲话,交待了安全事项,说完打靶就开始了。我呆若木鸡地站在指定位置,心里一直在暗暗告诫自己:千万别紧张,千万别紧张。“卧姿装子弹”连长一声令下,我顾不上动作是否规范迅速趴在射击的土堆后面,按照排长先前介绍的方法,尽量使右肘里合、着地支撑,两肘保持相对稳固,眼睛集中于准星、觇孔、靶心三点。当我感觉瞄准线接近瞄准点时,扣动了扳机。“砰!”随着一声枪响,划破了山里的宁静,子弹壳冒着烟落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子弹不留痕迹地飞向前方靶子的位置,靶子周围冒起一股烟,根本看不清有没有射中。报靶员在绿色的胸环靶上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子弹击中的位置,举着红圆牌在胸环靶上饶了一个圈(表示零环)。我心里嘀咕:“第一次打靶第一枪中了个鸭蛋,这第二枪该怎么打呢?会不会是枪出了毛病。”

  手中的枪愈发沉重了,我的心也凉到了极点。连长又命令:“打开保险,第二枪开始射击”。啪、啪、啪,二号、三号、四号、五号位置的枪声都响了,唯独我还迟迟没有击发。连长蹲下来,拍着我的头,告诉我不要受第一枪影响,放松心态,肩膀和枪托一定要顶实,这样不容易脱靶,射击的时候闭左眼、睁右眼,注意“三点成一线”,屏住呼吸,抠动扳机。我按照连长的解讲,瞄了又瞄,暗下决心,一定要打个十环。随着射击的号令,我又一次扣动扳机,枪响后,报靶杆晃动着,仅中了个六环。我报告示意:“连长,是不是我的枪校得不准,感觉瞄准了,成绩怎么还不理想”。连长二话没说,拿起我手中的枪,站姿单手持枪击发,报靶员使劲地晃动着靶杆,给了十环的提示。枪是没有问题的,连长安慰我:“做任何事都要一步一步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掌握动作要领,熟能生巧。不信,你第三枪肯定会超出六环的。”这一开导,我自信心上来了,心跳也平稳了,接连打出了八环、十环、九环的成绩,连长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第一次打靶,三十三环的成绩虽不理想,但这也是我克服困难的一次重要经历,为我今后的成长奠定了基础。

  

初审编辑:师建华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