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助残脱贫"五个一批"模式:不让一户掉队

2016-05-09 18: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德州盲人按摩师技能提升培训班开班

杨现中正在工作

德州残联和爱心企业组织爱心义诊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孙立 刘娜

  42岁的杨现中,此前换过多份工作,不过从从2005至今,他在夏津建鑫纺织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已经工作了11年,“这是我干的最长的一份工作。”杨现中说,他开过三轮,跑过出租,不光收入没保障,而且也面临着常常被辞退的窘境。

  建鑫公司是德州市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基地成立之初,当地残联积极为其争取优惠的税收政策,让公司有更大的空间为残疾人服务。“在这感觉像家一样,不仅吃的住的都挺好,而且给我们缴工伤、养老、失业保险,到了退休年龄就可以领钱了,以前从来没寻思过这事。”杨现中告诉记者。

  像这样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目前在德州共有60多处,实现安置及辐射带动11809名农村残疾人就业创业,同时举办了286期修理、加工、种植、养殖等适合残疾人的实用技术培训,培训残疾人9163人次。

  近年来,德州市残联围绕精准识别、脱贫和解困等关键环节,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以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工程、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我和你?心连心”残疾大学生励志助学等项目为载体,重点实施好“五个助力、五个精准一批”,确保在协同发展、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使一户残疾人家庭掉队、不使一名残疾人落伍。

  助力内生动力,精准就业一批。实施“互联网+残疾人创业工程”,每年计划培训200名贫困残疾人掌握电商技术,给予适当设备资金支持。开展“共享阳光?携手建功十三五”主题活动,按照每年不低于5000元和3000元的标准奖励残疾人自主创业标兵、致富能手,激励残疾人建功立业;实施“盲人按摩师培养工程”,1月中旬,举办了首期盲人按摩师技能水平提升培训班,培训了40名盲人医疗按摩师,为盲人的创业就业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整合各部门资源,加大对持有医疗按摩证和保健按摩证的盲人就业扶持力度,深入落实《德州市帮扶残疾人(盲人)就业创业实施意见》,每年全市免费培训100名盲人按摩师。推动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依法带头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

  助力扶贫基地,精准带动一批。大力实施“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工程”,每年扶持省、市两级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优秀(示范)基地20个,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优秀基地进行一次性资金补助,通过安置就业或辐射带动实现贫困残疾人家庭成员稳定增收;对“第一书记”帮包村按照每户不低于2000元标准,扶持帮包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脱贫致富项目。1—4月,已有乐陵、齐河、宁津、武城等6个县市区举办了“互联网+残疾人创业”培训工作,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15期,培训残疾人156人次,搭建富有特色的“网上残疾人之家”、“残疾人创客空间”,已有30余名残疾人成为“电商小老板”、“微商小老板”。

  助力社会保障,精准兜底一批。积极推动落实好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政府代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费、重度残疾人提前5年领取养老保险金等政策,确保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积极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建成一批规范化残疾人托养机构,“阳光家园”项目重点资助集中托养贫困残疾人的各类服务机构。落实残疾人驾驶燃油补贴制度和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等优惠政策。今年上半年,两项补贴政策再次“提标扩面”,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60元提高到80元。

  助力康复工程,精准康复一批。开展0-9岁残疾儿童免费抢救性康复工程,每年为全市800余名0—6岁残疾儿童提供免费抢救性康复救助,开展听障、智障、脑瘫、孤独症、低视力、肢残矫治儿童康复训练,实现符合条件的7周岁以下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有一做一”。加快推进市、县两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进度,加强康复中心管理和康复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康复中心的服务能力。今年,重点开展“精准扶贫、爱眼光明行”康复救助活动,巡回为全市辖区内的各社区、村庄群众免费进行眼科疾病筛查。目前,已对860个自然村进行白内障等眼科疾病筛查,累计免费筛查22294例,已成功为8000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手术。

  助力文化教育,精准提升一批。推动落实残疾人学生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免费教育,完善落实送教上门、随班就读、康教结合等政策,推动加大对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的资助水平。落实省对新入学残疾大学生中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生、大专生分别给予10000元、8000元、6000元和4000元的一次性扶持政策。持续实施“我和你?心连心”残疾大学生励志助学金项目,对新入学贫困残疾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的一次性救助。实施文化扶贫,扶持建设10家吸纳残疾人文化从业的市级贫困残疾人文化从业扶贫示范基地。推动残疾人文化工作先进社区建设,扶持残疾人参与艺术创作和文化产业发展,搭建便于残疾人就近就便参与的“半小时文化圈”。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德州全市共发放低保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64091人次,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0666人次。通过资金扶持、小额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税费减免等措施,安置残疾人就业3338人,形成了多元化的就业格局,做到了对残疾人的精准扶贫。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