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地唱文化戏 德城“楼门文化”美环境睦邻里

2016-06-01 18: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吕明向前来参观领导介绍小区楼门文化建设情况

昔日里楼道放垃圾的地方,如今被花盆取代

党员主题楼门文化墙

楼门文化一角

丰和苑业主用树叶制作的作品

  □记者 庄滨滨

  “叶子落在别的地方是腐土,落在丰和苑就是文化。”5月31日,德州市德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丰和苑小区,昔日的空荡通道被一排壁橱和文艺作品取代。壁橱内,社区居民利用树叶、废旧物品制作的工艺品,以及“绿色环保”、“书法泼墨”、“晒成果”等主题,让楼道充满了“文艺范儿”。走进小区打造的楼门文化楼道内,墙上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同样让人耳目一新。

  像丰和苑小区一样,德城区目前已经打造有金都花园、青龙桥社区、尉署社区等8个精品楼门文化小区,在楼门文化的浸润下,不仅万千居民的回家路变得美丽又温馨,而且邻里关系文明之风劲吹,社区文化逐渐养成。

  北京楼门文化德州开花

  “通过赴北京市通州区学习,解放了思想,看到了差距,开阔了思路,通州区通过十年持之以恒地抓楼门文化,出现了楼门文化建设促进社区邻里关系和睦等五大变化,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这是今年3月份,德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金奎带队赴北京通州区学习楼门文化回来所写考察报告中的一句话。

  借着区委宣传部将邻里文化建设作为部长项目的东风,3月17日,德城区组织宣传部、民政局、各街道办事处分管宣传的负责人等,到北京市通州区参观学习楼门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

  完成文化楼门建设1万多个,10万户、40余万人直接参与其中,居民创作的楼门文化作品有8万余件……通州成熟的楼门文化发展势头,让德城区的干部们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怎么办?他们收集了大量文字、视频资料,回来后立即组织各社区学习楼门文化的“通州经验”。

  “当时,我作为业主代表和物业人员、社区书记等一起看了宣传片,大家对楼门文化这种模式都很认可,反复看了3遍,大家一致觉得有可取之处。”说起当时的场景,金都花园业主委员会主任吕明略显振奋。与此同时,德城区涉及社区工作的的宣传、社区、文化等分管负责人、各社区书记、主任们也认为,这确实是增强社区凝聚力,提高居民归属感和拉近邻里距离的好办法。

  德城八小区楼门换新颜

  既然楼门文化可行,如何发动推进?大城市、大社区的模式在德城区会不会水土不服?德城区委宣传部“一把手”张仲钵亲自部署,干部群众群策群力,让楼门文化真正实现了在德州的落地开花。

  按照要求,德城每个街道办事处安排两个小区作为精品文化楼门建设试点。以广川街道办为例,在金都花园小区的楼门文化打造过程中,街道办充分发挥小区业主委员会、老党员的作用,征集意见、评选楼长、制作门牌、设计文化墙,全部是物业和业主一起努力,你家出个书法作品、我家孩子画个画……加上物业对基本装饰设计费用兜底,楼门文化墙建设顺利推进。

  80多岁的魏洪田大爷平时就是个热心肠,被选为金都花园4号楼1单元的楼长后,老人跑上跑下,为楼门文化建设出力。在他的带动下,单元楼内的业主们纷纷加入设计楼门文化的队伍中来,大家逐渐熟络起来。

  尉署社区是一个9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开展楼门文化之前,小区楼门口摆满了居民堆放的杂物,现在,昔日放垃圾的地方不仅清洁一新,而且被一盆盆绿植代替,与此同时,孝德、绿色、清风、健康、才艺五个特色楼道相继成型,不仅楼门像个小客厅,部分单元直接将楼门文化做成了楼道文化。

  如今,在德城区试点的各个街道,8个社区因地制宜,打造出形式丰富多样、风格各异的楼门文化。

  楼门文化让邻里关系更和谐

  楼门文化建起来了,如何确保切实发挥效果?4月份以来,德城区委宣传部对楼门文化的进程和精品文化楼门考核评比标准做了具体要求。从发动到第一次验收共召开了3次调度会和现场观摩验收会。

  措施到位,标准到位,让德城楼门文化既成为了全市文化建设的亮点,也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青龙桥社区的土管局宿舍是新湖街道办事处楼门文化试点小区中楼道最多的小区,从5月初开始,经过20多天的建设,整个小区11个单元,96户居民都享受到了楼门文化所带来的便利。

  “楼道文化不仅可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活跃居民文化生活,促进和谐邻里关系,说的通俗一点,就算是小区居民往外租房子,我们小区也特别受欢迎。”据青龙桥社区工作人员赵春芳介绍。

  “以前是有事各扫门前雪,碰上居民间不理解,还会有摩擦,不过自从建设楼门文化以来,社区环境变好了,邻里关系改善了,可谓是开开楼道门走向社会,现在都是一家。”吕明对楼道文化也是深有感触,现在没有建楼门文化的单元楼居民,都希望尽快推广开,有的小朋友甚至把自己画的画张贴到有楼门文化墙的单元楼。

  5月20日,德城区委宣传部组织相关部门,按照精品文化楼门的标准进行了验收。按此标准,接下来每个办事处将再打造两个小区。届时,全区精品文化楼门小区将达到16个,基本实现楼门“客厅化”。

  “以后,我们还将把这项工作常态化。如果我们德州家家户户楼道楼门都像客厅一样,生活就增加了一份美好的色彩。”德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金奎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