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供给侧思维下的创新实践

2016-04-06 10: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供给侧思维下的创新实践

  ——平原县骨干企业以“工匠精神”研发新产品见闻

  大众网德州4月6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金吉鑫 张娜)供给侧改革,如何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如何让企业质效并举?如何让县域经济释放更多潜力和活力?新常态下,平原县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企业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练绝活、强技能、提效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强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注重质量品牌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征宙机械:新款镗头利润提高九倍

  3月17日,在征宙机械公司生产车间,高级技师王卫正在组装、调试企业刚刚自主研发的F214A型自动进给式镗头。“这款镗头用在镗削机床上,既能镗削内孔,又能镗孔口端面,加工效率将比传统镗头提高30%,销售利润提高9倍。 ”该公司技术经理刘明林介绍说。

  去年9月,上海一家外贸公司的业务员来征宙公司洽谈业务时说起现在国际市场上新兴一种自动进给式镗头,市场前景非常好。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从那时起,征宙公司技术团队便攻坚钻研,着手设计,在无数次试验后,这款自动进给式镗头终于进入试生产阶段。“自动进给式镗头与普通镗头相比,其切削行程提高1倍,并且具有6个档位实现微进给,具有微进快退功能,镗削内孔和端面的加工效率提高了30%以上。 ”刘明林说。

  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征宙机械从供给源头上便进行优化调整,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每年至少研发两种以上新产品。正是征宙公司这支追求精益求精、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团队,让这家起点较低的机床附件企业在全国数以万计的机械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行业的革新者和领跑者。如今,征宙机械的主导产品已达18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近万种规格,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连续5年在机床附件行业位列三甲。

  晋德螺丝:获全国高铁扣件产品最高规格认证

  日前,平原晋德公司刚刚拿到了由国家铁路产品认证管理委员会批准的《认证机构批准书》。“这是对于高速铁路扣件系统产品的最高规格认证,是我们全体工作人员对产品精益求精换来的至高荣誉。”公司总经理陈泰安说。

  在晋德的生产车间,原材料到厂后需经过伸线、酸洗、球化、成型、碾压、热处理、电镀等各个加工环节,在每个加工环节、每道工序,技术人员都精心打磨,并对每件产品都进行检测,以保障产品的精密与完美。“为保证产品质量,我们购进了诸如光谱仪、金相仪、拉力计等国内精准检测设备。 ”公司技术部负责人介绍。如今,晋德拥有各类进口自动化生产及检测设备百余台套,运用ERP管理系统,生产各类高品质螺栓、螺母、螺钉、精线及非标准特殊紧固件,年产量8万多吨。品质管理体系通过ISO9001 、 ISO/TS16949认证,并获得ISO17025实验室认证证书及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颁发的出口商品一类管理证书。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众多企业及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并行销美国、日本及欧洲市场。

  史丹利复合肥:产品和工艺日益精致

  近日,来自乐陵的农民考察团到平原史丹利复合肥公司考察学习,枣树种植大户王春明在参观厂区时向公司负责人询问:“咱这喷浆造粒生产线什么时候能够生产,我们还等着用史丹利的硫酸钾复合肥呢。”

  

  史丹利全景

  

  史丹利

  王春明所问的产品项目,正是史丹利三期年产20万吨复合肥项目,包括2条10万吨喷浆造粒生产线、5万吨控释肥生产线。由喷浆造粒生产线生产的硫酸钾复合肥,稳定性好,吸湿性小,不易板结,除含有植物必需的氮磷钾三大主要营养元素外,还含有硫、钙、镁、锌等中微量元素,特别适用于果树、蔬菜等经济作物。

  “现在,我们正邀请省质检系统来公司检验,生产许可证一旦颁发,三期生产线马上就会投产。”史丹利化肥(平原)公司总经理胡顺平介绍说。投产后,平原公司将成为史丹利集团工艺最完善、产品最全、规模最大的单体公司。

  作为国内高塔硝基复合肥的领跑者,“史丹利”现已成为中国农资第一品牌。支撑这一品牌效应的正是企业锐意进取的工匠精神,在公司一步一个脚印的创新实践中,产品和工艺不断走向精致。由公司和中国农科院博士杨相东共同研发的聚氨酯包膜缓释肥技术也将在三期项目中投入使用。

  如今,该公司已拥有51项国家专利授权,参与制定了3项国家行业标准;开发高新产品26个,12个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