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县:产业扶贫扶在“根”上

2016-04-06 11: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金吉鑫 任俊莉

  □金吉鑫 任俊莉

  4月6日,笔者在平原县王凤楼镇北潘村养牛小区,看到饲养员张开广正在填喂饲料,说起小区的牛和现在的生活,他乐开了花:“小区这20头母牛属于俺们20户贫困户的,一户一头母牛,繁育小牛后每户一年至少能赚5000元。”站在旁边的北潘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杰补充说:“镇上把扶贫资金进行捆绑使用,实施了能繁母牛养殖项目,母牛由村集体托养,养殖收入按村集体与农户2:8的比例分成,实现了既富集体又富个人。”

  “‘送吃送喝不如送项目,给钱给物不如给条路’,扶贫不是目的,为群众提供一个今后过上幸福生活的动力之源、实现致富奔小康才是我们最高追求。”平原县县长王洪霞说。在实践过程中,平原县委、县政府积极创新扶贫理念,完善扶贫机制,实施精准脱贫,走出了一条以产业扶贫为主导、其他扶贫为补充,社会保障为托底,最终实现“把小钱变大钱、死钱变活钱、输血变造血”的扶贫新路子。目前,像北潘村一样,平原县有一批贫困村、贫困户依靠发展种植、养殖或农副产品加工项目实现了脱贫致富。比如,三唐乡张言村通过土地流转建设了一处占地约70亩的大棚葡萄小区,带动了16户贫困户、31名贫困人员全部脱贫。其中贫困户张子贵,2口人,流转土地2.7亩年收入3150元,到小区内打工年收入12000元,人均收入7500余元。2014年以来,平原县有26个贫困村,近2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针对群众比较关心的“把扶贫资金拿出来上项目、要是赔了怎么办?”等敏感问题,该县领导同志坦言:“我们充分相信基层群众的创新创造和自主选择,绝不搞‘一刀切’‘接郎配’,而是因村因户制宜,保证不落下一个贫困村、一户贫困户。”记者在该县王庙乡的苏集肉鸡养殖基地看到18个肉鸡养殖大棚整齐排列、封闭式管理、自动化水平十分高,“这个养殖基地是我们探索的另一种扶贫模式,县里把18个村的专项扶贫资金540万集中起来,然后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蔡和盛公司合作,由大蔡公司自筹资金720万,建设了这个扶贫项目,不管能否盈利,大蔡公司都要给18个贫困村定期分红,每年分两次,以村为单位每村分红4万元,村里用这4万元用于贫困户的帮扶。”平原县委常委、副县长刘辉说。

  精准扶贫脱贫再上路。自去年底以来,中央、省、市相继召开高规格的扶贫开发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任务作出全面部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首先要做到精准识别,该县派出967名县乡干部进村入户,对全县13个乡镇(街、区)876个村10万余户农户进行调查核实,“我们用的是笨功夫,严格按照‘两入户、一评议、两公示、一公告’程序,挨村挨户排查,一笔笔算账,切实做到让群众明明白白、口服心服。” 平原县扶贫办常务副主任李慧健说。通过建档立卡“回头看”再识别,按照省定标准,该县有省定贫困户1709户、贫困人口3569人。

  “给合建档立卡‘回头看’,我们进一步调整了工作部署,落实了工作职责,狠抓工作落实,特别是在产业扶贫上要做到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相结合、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让更多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平原县委书记马善军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