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在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15-12-15 09: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撒伟

共德州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大众网 撒伟 摄)

德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大众网 撒伟 摄)

  大众网德州12月15日讯(记者 庄滨滨 撒伟)在14日举行的德州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上,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成为德州市委书记陈勇着重提到的内容之一。“十三五”期间,德州将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决胜的态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施策,确保在协同发展、全面小康路上不使一村掉队、一户落伍。

  按照省委的工作部署,德州到2018年要实现省定标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然而,德州贫困人口基数大、分布散、特困户多、文化程度低的多、无劳动能力的多,扶贫难度可想而知。不过,德州的决策者立下了愚公移山之志:向农村倾斜的政策,都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战这个主线、主体来干,无论多么困难,无论付出多么大的代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退路。

  怎么扶贫、如何脱贫?德州提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制定了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的路线图。

  脱贫工作如何避免流于形式,不严不实?未来3年,德州将注重脱贫工作背后的作风建设,强调县市区扶贫工作要在乡镇干部一级压实,把钱花在刀刃上,避免出现一方面扶贫压力大,另一方面很多优惠政策、资金助长腐败的现象。

  与此同时,德州对干部队伍开展脱贫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严格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层层签责任书、立军令状,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完善推进措施,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