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建培训基地:普及公众"救命"技能的德州试验

2016-07-15 10: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120急救人员现场讲授急救技能

公众急救培训走进九龙湾水世界

  □记者 庄滨滨

  近日,天涯社区副总编辑金波在北京地铁站晕倒后离世的新闻,引发了媒体关于公众急救知识技能培训的大讨论。在德州,从2010年开始,当地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就开始试水公众急救知识培训。今年4月份,德州市公众急救培训基地投入使用,公众的急救知识、技能的培训有了新的载体。

  不过,让更多普通群众学会重要的“救命”技能,看似光明坦途,实则长途漫漫。

  “请进来”

  6月8日,德州公众急救培训基地第十场培训迎来了17名石油工,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平时遇到各类紧急救援事件机率更高。培训中,老师不仅教授急救理论知识,而且针对心肺复苏、溺水急救、烧烫伤等紧急处理问题,答疑解惑,手把手教学。“有了这些急救操作技能,以后工作中遇到突发情况,我们也可以在自救的同时,做好互救工作。”石油工人小刘告诉记者。

  7月13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德州市公众急救培训基地,在这里,不仅有专业的心肺复苏成人模拟人、除颤监护仪、球囊面罩、颈托等完备的急救设备,而且培训内容从如何拨打120急救电话,再到急救知识、技能讲解与操作,具体到不同人群和层次,培训形式灵活多样。据统计,自今年4月份至今,德州120已经开展了13期培训,培训对象包括媒体、商场、户外机构、盲人按摩店等机构,共计300余名群众接受了系统的培训。

  而在一年前,德州的公众急救培训工作只能由医护人员“走出去”开展培训等方式开展。面对着日益增加的公众急救培训需要,在德州市卫计委的指导下,德州市公众急救培训基地投用,让德州实现了急救培训“请进来”,从培训效果来看,大多数人从开始的“要我学”逐渐变成了“我要学”,参训学员成为了公众培训基地的义务宣传员,纷纷介绍亲人、朋友前来参训。

  多重困境

  按照当初的计划,德州市公众急救培训基地是德州市卫计委为开展各类急救培训专门协调建立的机构,本想二、三楼开展专业人员培训,一楼进行公众急救培训,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投入使用的仅有二、三楼两层,公众急救培训地点现只好暂定在三楼。专业人员和公众培训若一起开展,场地十分紧张。

  成立三个多月以来,德州市公众急救培训基地有了一定知名度,但未来发展依然面临多重困境。

  参训人群覆盖面小是困扰德州120的问题之一。作为公众急救培训工作的负责人,郭凌参与了3个月以来的全部公众急救培训,在她看来,参与培训者主要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邀约,德州120联系的学校、机关、社区职工和群众,报名专线预约的普通市民。总体来说还是社会辐射面小,受众窄,而且在学习动力、组织人员、专线知晓度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此外,由于缺少进行公众急救普及的行业相关规定,造成企事业单位组织学习急救知识的动力不足,学习欲望低、对自救互救能力关注度低,甚至缺乏公众急救知识的最基础了解。

  迈向常态化的期许

  “尽管问题重重,但我们仍将继续以‘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方式,以助力公益活动为主题,广泛开展公众急救培训,力争让更多市民接受必要急救技术培训,使公众急救培训实现常态化管理。”郭凌介绍说。

  从现实来看,除了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积极作为,德州市红十字会等部门也在应急救护培训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德州市红十字会先后开展公益讲座459人次,开展救护员培训310人,宣传普及救护知识8000余人次。不过,普及全民急救意识、扩大受众范围,仅凭几个部门努力,作用有限。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公众健康知识的普及、急救意识的提升、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能力的培训可有效弥补院前急救中救护车到达之前的空白,有效挽救生命,降低死亡率、致残率。但是,提高公众急救知识普及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普及公众急救培训,除了有关部门发挥职能,积极开展公众急救知识培训,完善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体系外,还应充分发挥政府、企事业单位、大众媒体等机关及部门的作用。“我们呼吁出台相应法律法规或制度规章,明确规定政府服务窗口公务人员、大型商场超市服务人员、人口密集场所服务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安保人员等重点行业及重点部门新入职人员,应经过具备培训资质的专业机构必要急救培训,通过考核后方可上岗,已入职人员应结合岗位实际,分批次有步骤接受急救知识及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重点行业及人员学习急救知识的积极性和源动力;市直各单位根据单位实际情况,积极组织本单位重点岗位及一线工作人员参加急救技术培训,最大限度提高市直机关单位职工急救知识普及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