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试水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 初期遇冷前景可期

2016-06-17 17: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德州公交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营销经理王光候向记者展示由他们公司投资建设的充电桩。

  □记者 翟岩

  公车改革,如何保障公务人员便捷、高效地出行,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今年6月起,德州车改破冰,与此同时,首批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投入运行。然而时至今日,这些新能源租赁车已上路半月,大众网记者采访发现,这个新生事物在德州开局遇冷,首批投放的20辆车仅有两辆被长期租用,其余几乎全部处于闲置状态。

  不过,由于符合国家节能环保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加之政策扶持,在机关车改和群众绿色出行的大势之下,其前景依旧被看好。“通过市场化手段解决充电等难题,不仅针对公务用车市场,还准备在公园、社区、商场等公共场所拓展网点,真正实现由政府示范微循环到全社会共享的‘绿色出行大循环’。”负责这项业务的德州公交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营销经理王光候说。

   

  新能源汽车外形比普通家用轿车略小,但证照齐全。

   

  新能源汽车内饰和操控方式也和一般的自动挡汽车无异。   

  性能与燃油汽车无差异

  6月15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德州公交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德州市委市政府大楼南门外设立的分时租赁站点,十多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就停放在停车场内。记者观察发现,这些电动汽车外形比普通家用轿车略小,但全部都有机动车牌照,车前窗上贴有交强险、年检标志贴,车身则贴着“特来电”的统一标识,内饰和操控方式也和一般的自动挡汽车无异。

  “除了租出去的车和充电的车,所有的新能源车都在这里停放待租。”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德州市目前首批共投放了20辆新能源汽车,在德州市委市政府大楼前设点进行分时租赁,分别为北汽新能源EV150和众泰汽车云100两种车型,全部都有正规机动车牌照和车险。

  两种车充满电后,众泰汽车云100最高可以续航120公里,车速最快可达85公里/小时;北汽新能源EV150最高可续航150公里,最高时速达到120公里,行驶性能和燃油机动车几乎没有差别,不仅所耗电费仅为同等里程油费的三分之一,而且对于缓解城市压力、减少污染物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整个租赁车过程还可以通过手机APP预约租车以及完成充电和结算租金。

  每小时租金最高22元

  “分时租赁现在属于试水阶段,为了推广,政府公务人员凭借租车卡,每天单次出行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租车费用全免。”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两种车型的租赁价格分别按16元/小时和22元/小时进行收费,除了分时租赁,还有日租、年租和月租,价格也更加优惠,不仅绿色还很经济。“以众泰汽车云100为例,不收起步费,按照租用1小时计算,费用为16元,全天租赁仅需花费60元,比打出租车要便宜。”

  “我们的租车业务也对市民开放,只要有驾照,交上押金,办理完租赁手续,就可以把车开走。”工作人员说,依托于该公司开发的的分时租赁和充电系统,整个租赁车过程还可以通过手机APP预约租车以及完成充电和结算租金。

   

  十多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就停放在德州市委市政府大楼停车场内等待租赁。

  投放半月车辆几乎处于闲置状态

  在城市越来越拥堵、环境日益恶劣的大背景下,采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这种全新的出行方式,符合国家节能环保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方向,在北京、上海、深圳、青岛等城市,这一模式已被国家科技部、发改委、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多部委率先使用,并得到各机关单位的普遍欢迎。但出乎记者意料的是,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作为德州公车改革模式之一,现实的运营状况并不乐观。

  “我们试运营半个月以来,仅有两辆车被德州市委办公室长期租用,投放的其他车辆几乎每天都处在闲置状态。”工作人员说,由于目前德州的租赁站点太少,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还无法实现“A点借B点还”,使用者实际上还仍未享受到这项服务带来的便捷实惠。

  在采访过程中,也有不少公务人员向大众记者表示,新能源电动汽车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租赁价格也很便宜,不过现在租车和还车都在同一地点,还要考虑市区堵车、停车等因素,实际远不如乘坐出租车更方便省时。

   

  德州市交通局运管处院内的充电网点有几辆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能否能在德州遍地花开受制于充电设施的完善。

  充电网点等配套设施匮乏制约业务推广

  在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德州市交通局运管处院内,大众网记者看到,一排充电桩整齐地立在墙边,几辆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这是德州公交特来电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务的充电网点,而像这样的充电点在整个德州市中心城区有3处,其中距离租赁点最近的德州市政务中心的充电点仍在筹划建设之中。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作为新生事物,目前在德州推广的范围和大家接受的程度都比较低,实际运营情况远低于我们的预期。”德州公交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营销经理王光候告诉大众网记者,要实现随地取车、随地还车,离不开密集的充电网点,“现在德州建成的公用充电桩数量太少,布点也不均匀,这些都是制约我们扩充网点的重要因素。”王光候说。

  政企合力构筑“绿色出行大循环”

  “虽然眼下情况很艰难,但从政策层面来看,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国家战略和公车改革需要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分时租赁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成为公车改革的主流方案是大势所趋。”王光候表示,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初期投入巨大,并且短期难以获得回报,单独依靠企业个体的力量很难完成,因此在推广之初,必然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对于亟待解决的充电设施问题,王光候认为,现行的配套政策十分利好新能源汽车租赁市场,目前德州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项目由德州公交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筹建,投资1.2亿,将在德州区域内企业、社区、机关等场所建设258座智能充电系统共4445个充电终端,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推广打造好的软环境和硬环境。

  同时,德州公交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在寻求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充电难题,不仅针对公务用车市场,分时租赁业务未来还准备在公园、社区、商场等公共场所拓展网点,真正实现由政府示范微循环到全社会共享的“绿色出行大循环”。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