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区:坚持“四个最严” 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2016-08-19 17: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记者 庄滨滨 见习记者 董天力

德州市食品药品安全暨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现场

  大众网德州8月19日讯记者 庄滨滨 见习记者 董天力)今年以来,德城区以创建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为抓手,强化政府主导,夯实治理基础,狠抓系统整治,全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治理能力、保障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4月20日,德城区区长王震秀主持召开了全区食品安全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会议,成立了以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食品药品安全和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实现“四个纳入”:食药安全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考核纳入指标体系。二是多元参与、全面推进。实行城乡同创、全域共创,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创建标准、考核体系,形成区政府负总责、镇街属地管理、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督查督办,注重实效。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台账工作机制,将考核评价标准细化到8大类68项,与镇街、部门签订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书,形成领导小组牵头抓总、镇街部门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

  坚持“四个最严”,着力加强检验检测、追溯体系、应急处置和信息化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是加大监管力度。在全区筛选出617家业户实施重点监管,先后开展瘦肉精、食用植物油、医疗器械等专项整治,彻底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上半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000余人次,检查各类业户5800余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1起,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二是坚持固本强基。在办公用房上,所有镇街监管所办公用房面积均已达到或超过200平方米,设立了综合服务大厅、智能化监控室、快速检验检测室等工作室。在人员配备上,168个社区各配备一名食品安全协管员,每人每月100元工作补助全部落实到位,形成了无死角、不留缝的网格化监管体系。三是强化技术支撑。在各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建设快检室13个,抽检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800余批次,1000批次食品抽样检验项目已完成招投标程序。加快建设涵盖“基础信息、智能监管、在线监控、产品追溯”的食品药品安全追溯平台,预计9月底可建设完成。四是示范创建推动。明确135家示范单位,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先后打造小作坊生产经营示范区1个、流通餐饮示范街区2个、餐饮流通示范店40个,起到“培育一个、示范一批、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