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城农商银行:画好党建同心圆,共建发展共同体 

2020-08-31 15:21:59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荣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荣岳 通讯员 任秋云 孙跃芬 德州报道

  今年以来,陵城农商银行党委及辖内各党支部以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为契机,积极对接人社局、区法院、镇政府以及企业集团、社区村委等单位党组织建立共建关系,组织开展多领域、多频次、多形式的结对共建活动,全面构建起“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助力增强了农商银行的品牌影响力和业务竞争力。

  借势用力,以更高站位优化党建共建机制。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引导。在深入学习《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基层党组织党建共建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契合本行实际的《党建共建工作计划》与《党业融合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行党委带头、支部全覆盖、党员全参与的工作模式,并以党建考核的形式分解共建任务,鼓励多方位寻找党建共建党组织,多维度建立行业性、系统性共建关系,确保党建共建不虚不空、不偏方向。二是拓宽融合途径和共建渠道。充分发挥行党委以上率下的带动作用,带头对接陵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签约党建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党建+银政合作”新征程。各党支部在行党委的示范引领下,纷纷结合自身辖区特色、产业集群、工作需求等确定各自的共建主体、共建内容,目前全行20家党支部累计与34家系统外党组织确立了共建关系,并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共建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因地制宜,以更宽视野谋划共建合作项目。一是以结对共建推进党员共管共育。充分利用共建双方主题党日、党建活动契机,相互交流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经验,实现党员教育在形式和内容上的多样化。如:该行机关第四党支部到共建单位隶属的德州恒丰集团开展企业文化学习观摩,听取其高技能教练、全国人大代表王晓菲分享十三届全国人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共建双方在党员阵地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等方面的共建共享、共同提升。二是以结对共建推进发展共商共赢。围绕网格化营销、信用工程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等重点工作,找准党建共建突破口,推动“党建+”模式深度创新。如:该行陵城党支部通过与西关社区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商讨解决西关社区453户居民搬迁新房所需的车位、开口费等费用问题,经上报总行,推出西关“乔迁备用金贷”,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已收集意向客户60余户,意向金额700余万元,有效整合了双方资源,实现合作共赢。

  辐射带动,以更深层次扩大共建互联效应。一是以项目共建带动产业共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扎根基层、人熟地熟的优势,主动对接当地政府、村委,找准党建共建切入点,有效嵌入整村授信和零售业务营销工作。如:该行丁庄党支部积极对接省派丁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建立共建关系,为服务队乡村振兴项目提供金融支持,目前已为丁庄镇大薛庄村美丽休闲乡村旅游项目、石道村蔬菜种植基地项目提供信贷资金支持近600万元,助力推进辖区传统优势产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二是以单位共建带动行业共建。充分运用“党建共建+”模式,不断拓展合作深度,实现由共建单位向共建行业的无缝对接。如:该行公司一部党支部积极对接共建企业及其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召开银企合作签约会,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创新信贷产品,精准制定“一企一策”,为企业纾困解难。目前累计对27家企业开展金融宣讲、政策辅导、制定帮扶方案,提供信贷资金支持1.7亿元,为企业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