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啦!”德州海关助力德州食用菌首次走出国门 

2020-05-21 15:20:42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5月21日讯记者 李冉 通讯员 刘保勇 吴旭东 管一臻)5月19日早上10点,在山东雪榕之花食用菌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进行15吨食用菌的装车作业。“这一批是出口到泰国的,估计这个月还要再出三四批。”山东雪榕之花食用菌有限公司赵经理说,这也是德州市食用菌首次出口。

德州海关工作人员进行食用菌类检验工作

  山东雪榕之花食用菌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食用菌的食品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金针菇、蟹味菇、海鲜菇等多种食用菌类。2019年12月,企业便在海关取得了出口食品企业备案,但企业自身缺乏出口经验,企业获得备案后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没有出口业务。

  德州海关得知相关情况后,主动送政策上门,为企业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帮助企业完善食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建立健全自检自控体系、产品追溯体系、食品企业安全防护体系。帮助企业了解国外要求,破解国外技术壁垒,多次派专业人员为企业讲解出口相关法律法规,帮助企业生产尽快达到国外标准要求。

德州海关工作人员进行食用菌检验

  疫情期间,企业在德州海关的建议下认真研究政策,熟悉出口流程,提高生产标准,潜心修炼“内功”。2020年3月,企业相关产品达到东盟农产品相关检测标准,一举拿下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多个订单。走出了第一步,企业继续发展国际客户,步子也越迈越大,预计今年上半年食用菌出口量可超过200吨。

  成功出口后,海关的相关措施也随即跟上,压缩检验检疫流程,保障德州市食用菌快速通关。“根据食用菌保质期短、出口时效性要求高的特性,我们在食用菌生长期组织检疫人员提前介入,尽可能缩短企业报关后的检测等待时间,这样企业完成包装后即可报关出口,基本能做到‘随报随放’。”德州海关查检二科科长刘保勇介绍。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