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 筑牢算力设施新基座 驱动数字经济新发展 

2022-08-01 17:2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瑞

7月30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出席开幕式,并在主论坛上发表题为《筑牢算力设施新基座 驱动数字经济新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唐永博出席大会开幕式及主论坛,并代表中国联通参加算力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刘烈宏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已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山东作为连接京津冀与长三角地区的桥梁纽带,拥有济南、青岛两个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工业门类齐全,建材、轻工、化工等行业数字化水平居全国前列,企业“上云用数”需求极为迫切。中国联通坚持以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责任担当,将大计算作为公司主责主业,布局全面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5+4+31+X”新型数据中心体系,构建结构合理、运力充足、体验领先的算力网络,提供以联通云为核心能力的“联接+感知+计算+智能”算网一体化服务,打造以算力为核心的算网融合生态体系。在山东,中国联通共建有33个数据中心,总带宽超过32T,其中有3个大中型数据中心、6个边缘数据中心被纳入2022年山东省级新型数据中心试点名单。同时打造了济南、胶东、鲁南超低时延圈,并通过可视化运力地图,将云端算力输送到千行百业,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刘烈宏强调,中国联通自去年新战略发布以来,立足自主创新,基于不断迭代、完善、丰富的算网底座,在超大规模云原生实践的基础上,全面升级了新一代的云计算平台“联通云”,形成了“安全可信、云网一体、专属定制、多云协同”的特色能力,积累了300多款全栈云产品,打造了物联感知云、数海存储云、智能视频云、智链协同云、5G边缘云、自主可控云、混合云七大场景云,着力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提供“第一算力引擎”。一是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云动能”。依托5G边缘云,在全国334个城市实现了一点入云和弹性组网,完成了从网络赋能到算力下沉的转变,积极助力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联通云的高性能并发处理能力在诸多实践中也得到充分验证。中国联通在山东面向中小企业推出的数字工厂云平台,目前已经服务上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物联感知云的连接数已经达到2000万个。二是为数字社会繁荣提供“云助力”。通过联通云承载的智慧城市基座,在全国成功落地83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特别是在智慧医疗领域,目前已经在全国56个城市建成医疗云节点,与200多个卫健委实现了对接,与300多家医院进行合作,打造了多个标杆示范和样板项目。中国联通在山东成武县建成了全省首个县域智慧城市云平台,通过智链协同云将全县23个科局单位数据完全互通,实现了“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市”。还基于数海存储云在山东打造了省级医学影像云平台,目前已实现全省180家二级医院的接入,有效解决了基层优质医疗资源难获取的问题。三是为数字政府建设筑牢“云底座”。发挥云网数智链安一体化的优势,累计承建20余省、100余个省市联动的两级政务云,全国政务云平台能力被有关机构评为得分第一。结合智能视频云打造的重保云,长期服务全国两会,累计保障286场“云外交”活动。中国联通在山东的枣庄、淄博等城市都建设了自主可控的政务云。其中,枣庄政务云依托鲁南大数据中心及“自主产权、自主运维、自主集成”等优势,已覆盖枣庄市95%以上的政府机关单位;淄博政务云作为山东省首批新型数据中心试点,已保障了全市近200个业务系统和各区县政府的非涉密系统迁转上云和稳定运行。

刘烈宏表示,中国联通愿携手各方,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发挥联通特长,以全光算力网络和可信数智联通云筑牢数字经济“算力基座”,发挥“算力引擎”赋能效应,并进一步加快沉淀和复制全国的实践经验,举全集团之力支撑山东联通全面为数字强省、智慧山东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联通积极参与2022中国算力大会相关活动,承办“算力赋能数字化转型”“新型算力网络赋能东数西算”两场分论坛,用业务产品和应用案例充分展示中国联通算力底座、五大能力和算网一体赋能数字山东新成果。

(通讯员 陈金岭 张鹏超)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贾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