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农商银行:党建引领发展 扎根农村彰显支农担当 

2020-05-29 16:01:3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敏 郑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5月29日讯通讯员 徐敏 郑亮)齐河农商银行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做好政治引领,以党建推动业务经营发展。在扶持三农、支持小微企业、助推实体经济、精准扶贫等金融民生方面大做文章,积极承担对保护金融环境、奉献社会的责任。

  共商共建,多产品助力三农生产。一是与村党支部共商共建,获取全县202户种植大户和71户合作社、农业龙头化企业等示范组织名单,根据辖区划分开展全面对接,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信贷服务。二是同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人社局、商户等单位有效对接,联合农业农村局、省农担齐河办事处召开政银担座谈会,联合经销商和化肥厂家讲师共同组建化肥营销群,宣传农资化肥贷等产品。今年共召开政银担座谈会3次,发放省农担贷款6886万元。三是推出支农信贷大让利。对购入化肥、合作社经营、家庭农场等给于支持金额最高10万元,期限半年,利率上浮30%,由化肥厂商全额贴息,为客户带去切实的实惠。

  精准扶贫,多角度支持乡村振兴。一是与扶贫办建立联动,获取全县2140户3990人的贫困户信息。各党支部成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小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对接。二是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建立客户信息储备库,通过“富民生产贷”和“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提供支持,以产业链带动区域贫困人口脱贫,目前该行扶贫贷款已全部偿还。三是与村支部互动,组建样板村,派驻35名客户经理担任村主任助理,开展整村授信助推乡村振兴。已建设省级样板村1个,市级样板村3个,县级样板村49个,在财政资金存放、小额贴息贷办理等各方面获取政策支持。

  综合推进,多维度推广普惠金融。一是规划建设综合支付示范区。规划建立Ⅰ类服务点需达到52个,占比15%;Ⅱ类服务点需达到121个,占比35%。截止目前共有助农取款服务点346个,其中Ⅰ类服务点19个,占比5.49%;Ⅱ类服务点115个,占比33.24%;Ⅲ类服务点212个,占比61.27%。二是推进网点功能。全面推进高柜改低柜智慧厅堂建设,目前,目前智慧柜员机布放率达164.7%,业务替代率达56.34%,实现线上渠道、智能机具、柜面渠道之间的有效协同,提升客户体验。三是创新项目建设。部署上线“小程序”,接入齐河县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实现专项维修资金的资金交存、资金申请、资金支用、利息结算等业务功能,拓宽业务服务渠道;上线银农直连系统,实现村级账务“集中-分布式”管理,大大减轻村级账务处理压力。

  贴心宣传,多条线提升金融素养。一是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教育。通过进学校、进集市、进社区、进广场普及防范电信诈骗、信用卡、反洗钱、征信知识等,多角度丰富金融服务内容,提升村民参与感和体验感,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二是与村支部联动开展金融夜校。引导群众使用电子银行、避免违规担保、正确保管个人证件和金融产品单据等,多维度掌握村民需求,进一步满足群众金融消费愿望。三是持续净化金融环境。建立微信群,实时讲解反假币、反金融诈骗、反非法集资等知识。与公检法部门合作对一些赖账户、钉子户等强化清收,按规定移交司法机关等,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金融消费观,提升村民金融素养。

  文明规范,多层次提升企业形象。一是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开展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创建和文明服务明星、优秀大堂经理评选活动,树立优质、规范、文明的服务品牌,拉进与客户距离。二是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关心关爱员工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健全团、工、妇体制建设,形成独具齐河农商银行特色的企业文化,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三是积极组织慈心一日捐、志愿者帮扶等,积极向贫困群众、敬老院等奉献爱心,捐款捐物,组织党员干部上街宣传、清理街道、义务献血等,今年各类捐赠25.95万元,开展各种活动60余次。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