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夏津县支行首笔强村贷“落地开花” 

2020-06-17 15:26: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宫玉河 姜广忠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宫玉河 姜广忠 德州报道

  “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就可以购买更多的农机具和生产物资,扩大蔬菜生产销售,带领村民好好大干一年了。”

  6月11日,山东省夏津县渡口驿乡渡东村党支部书记、古渡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德华拿到来自农行夏津县支行提供的50万元“强村贷”贷款后,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强村贷”是在山东省委组织部指导下,省农担公司和省农行为助力乡村“组织振兴”和“产业振兴”,共同推出的一项惠农产品,重点扶持村党组织领办的土地股份、生产经营服务、旅游服务等合作社,发挥“农行+农担”的金融杠杆作用,将村党组织的“信用”进行变现,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持续注入新动力。

  “我们合作社生产的菠菜、茴香、芹菜、油菜、玉米、冬瓜6种农产品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认证基地面积1500亩,认证产量4550吨,亩均纯收入在1万元以上。”古渡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德华告诉笔者。

  渡口驿乡渡东村位于山东省夏津县西北部,是两省、三市、四县交界地,历年来村民均以务农为生,“穷乱差”曾经一度是渡东村的标签。自从刘德华接任渡东村党支部书记并创办农业合作社后,把一个穷村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社区。

  “在疫情期间,经县委组织部和渡口驿乡党委推荐,我们农行的工作人员与县农担办事处的同志一起,进行了实地调查走访,在充分了解合作社的资金需求后,认为‘强村贷’产品非常适合,进而着手推进了合作社的贷款工作。”农行夏津县支行党委书记梁健介绍。

  据了解,为确保不误农时,尽快完成贷款发放,县农行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和其他一系列难题,加班加点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各项业务流程,并于6月11日发放到位。

  “疫情期间为保障农业复耕复产,农担保费减半收取,财政贴息加1个点即按照3.175%贴息,疫情期间客户贷款成本可低至1.675%,大大低于一般工商企业贷款利率水平。”山东省农担公司夏津办事处业务经理王振涛如是说。

  为进一步完善“强村贷”业务,放宽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准入条件,省农担公司印发了《“鲁担惠农贷-强村贷”优化方案》,更好发挥农业信贷担保增信、分险、赋能作用,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由乡镇党委推荐、村党支部星级评定在四星级以上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列入县级“强村贷”项目库,是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认定和推荐作用,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在群众中的声誉转化为可评定的信用等级和申请贷款的依据,有效实现了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农民盼富致富愿望的有机结合,推动了资源集约利用和适度规模经营,增加了农民收入,凝聚了乡村振兴动能。”夏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滕儒训介绍。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