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款千元可获价值数万元礼物?德州农行平原支行成功拦截一起网络诈骗 

2021-04-16 17:19: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颖如

  近日,一位男士带着妻子王女士来到德州农行平原县支行朝阳分理处,对该分理处主任姚相鹏表示感谢。

  原来,4月6号上午,家住城区某小区的王女士风风火火来到朝阳分理处,对大堂经理小陈说有急事要办理转账汇款业务。小陈一边为王女士取号,一边询问转账金额和用途。谁知刚才还口齿伶俐的王女士突然变得支支吾吾起来,最后讷讷地说,等一会儿才能收到汇款账号,于是在等候区坐了下来。

  二十分钟过去了,并没有收到汇款账号。一直在大厅里忙碌的分理处主任姚相鹏早已注意到王女士这边情况有些不对劲儿,一得闲便走过来主动和王女士交谈。王女士有些迟疑地说要汇款给身在国外的丈夫,当姚相鹏问她账号是多少时,王女士变得有些不耐烦地说,“这不在等账号吗!”便不再理睬,自顾自地低头玩起了手机。

  姚相鹏感觉王女士的举止行为有点失常,不经意间看到了其手机上的微信聊天记录:“姐姐,不要与银行的任何人交流,只需付款并直接回家。为防万一,如果银行的工作人员试图问您任何问题,只需简单地说您在把钱寄给丈夫。”

  为什么要防着银行?看来必有蹊跷!这一下引起了姚相鹏的高度警觉。

  很明显,王女士这是上了电信诈骗分子的圈套。于是姚相鹏把王女士叫到办公室,称有重要事情需单独交流。当姚相鹏把自己的判断和盘说给王女士时,她情绪变得十分激动,坚称自己不会上当,仍要坚持汇款。

  姚相鹏和大堂经理耐心地给王女士解释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但她完全听不进去。就这样,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多小时,对方油盐不进。无奈之下,姚相鹏打通了当地派出所的电话,请求公安民警协助。管片民警很快来到分理处并查看了王女士的微信聊天记录,当即确认对方有重大诈骗嫌疑,但王女士仍然坚持汇款。民警让王女士打通她丈夫的手机证实此事。电话交谈得知王女士丈夫一直在家,并没有出国,并且对王女士汇款一事毫不知情,事情至此真相大白。

  原来,前不久,王女士加了一个陌生人的微信好友。经过几天的聊天交流,彼此变得熟络起来。这天对方称,只要汇款7300元,就可以给她从国外邮寄一个价值数万元的惊喜礼物。王女士信以为真,认为这是正常的网络交易,计划收到“宝贝”后给丈夫一个惊喜,也没有告诉丈夫。

  据该行运营分管副行长陈静介绍,不法分子诈骗手法不断翻新,更加大了农行工作人员对诈骗的识别难度。但无论是何种诈骗手段,一般最终都要借助银行这个结算平台来完成。银行作为公共服务机构,往往成为防止诈骗、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她提醒广大客户注意,不要向毫无关系、也无经济往来的陌生账号汇款,确保自身财产安全。(通讯员 赵曙光)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