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新雨

2016-05-23 11:03: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莫问天心

  最是雨后,梦醉山村。那梦幻般的色彩会让人怀疑自己的视觉。

  这是明媚可爱的日子,祥和轻柔,像无韵的词牌。

  山村在雨后是那样怡然自得,朴素安详,有着诚恳的满足。世界如此安然,没有烦躁,没有纷争。

  炊烟中袅袅着山村的雀跃,宁静的山村有了活泼的快乐。视野格外悠远开阔,清雅中透着深邃,带着点闲适的慵懒。

  雨后,劳累的农人终于可以歇一下,好好睡一个午觉。路也安寂,没有人来车往,连往日调皮的狗儿都不知躲到那里去了。时间仿佛缓了下来。

  水洼亮得像镜子,映出山村的倒影和雨后的阳光。泥泞的路显得那么可爱,从泥泞旁绕过去,人的脚步也会轻巧,轻巧的脚步让人忘记浮华,把步子放稳。

  泥泞的路,你越过它,就会发现它在向你微笑,就如人生,总会遇到坎坷磨难。坦然面对,泥泞也是诗。

  走在山村的泥泞路上,山村的灵性慰怀了疲惫的灵魂,被生活磨糙了的心灵有了坦然,于是整个世界都开满了鲜花。

  一夜小雨后,原野就在这样的清凉中醒来。阳光,轻雾,看不见的风。

  秋色妖娆妩媚,蔓延着天然的芬芳,美得那样深情。树叶在低声细语季节的故事,远处的山峦若隐若现,在清晨的阳光里流溢出朦胧的神韵,像一位娇羞的少女,不肯轻易露出自己的容颜。

  简陋的小桥安静地站在河面上,可曾有过“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的感叹?石头被岁月磨平了棱角,变得光滑圆润,是否偶尔也会想起自己刚直的青春?

  散落河滩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如时光洒落的心事,娓娓讲述久远的故事,甜中带着点咸涩。故乡的水最清,甘甜醇香,是心灵延续的一缕暗香,潺潺在轻雾迷蒙的氤氲里,寂寞的岁月也甜蜜。

  青山新雨后,更加温润亮丽,怡情悦目。风景抚慰大地,简单的鹅卵石在每个早晨被阳光擦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