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的粽子

2016-06-13 10:38: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张春青

  又是满街粽子飘香时。岁月悠悠,总抹不去的,是对于粽子的那份疼痛而温暖的记忆。

  母亲包得一手好粽子。母亲的粽子不仅外形漂亮,而且馅儿多、黏软、香甜,在四邻五村是出了名的。每年的端午节,母亲总要包很多粽子去卖,赚点柴米油盐零花钱。在那吃糠咽菜的贫瘠岁月,美美地吃顿粽子那真是奢侈,所以,母亲包粽子却从不舍得吃个粽子,也只是让我和弟弟尝个而已。

  那年端午节,我在满屋的粽香中醒来。不知母亲已忙碌了多久,眼前已是满满两小水桶粽子,黛青色的小山似的。母亲在桶上盖了白色的小棉被子,放在平板小推车上,正准备出门。

  我深吸了一下鼻子,“好香啊”。母亲拿出一个粽子,点着我的鼻子:“小馋猫,你吃一半给弟弟留一半,如果卖不完,剩下的你再和弟弟吃。”为了第一时间吃到剩下的粽子,我执意跟着母亲去走街串巷。“粽子,糯米枣香的粽子。”母亲的吆喝声在清爽的晨风里响起。还没串完两个村,粽子已所剩不多。我踮着小脚尖儿,帮母亲拿粽子,我多盼着桶里会剩下几个粽子啊。就在母亲给别人找零钱的当儿,一只脏兮兮的小手悄悄伸进桶里,我一把抓住“偷粽贼”:“干吗偷我们的粽子?”一双惊恐的眼睛望着我:“姐姐,我没有偷,我有钱。”她展开另一只小手,手心里躺着皱巴巴的一角钱。“哼,你这钱连一个粽子也买不到。”我气呼呼地把她的手从桶里拽出来。“怎么回事儿?”母亲俯下身子问那小女孩。“我娘割麦子割到了脚,流了好多的血,不能走路了,我想给娘买粽子吃,让她快点好起来,这是我自己攒的钱。”母亲眼里竟有了泪:“多懂事的孩子,来,宝贝儿,把这几个粽子都拿上,回去给你娘吃。”母亲把桶里的粽子都拾出来,共有六个,一并塞在小女孩的怀里。

  我看看空空的桶,眼泪一下子涌出来,我从小女孩的怀里一把抓过一个粽子,歇斯底里地:“这是我的粽子!”“放下!”一向温和的母亲怒喝道。“我就不!”我固执地攥紧了那个粽子。“啪!”母亲在我后背上重重地击了一掌:“怎么这么不听话?”

  等待了一个早上的期望一下子破灭了,我小小的胸腔里充满了失望和对母亲的愤怒,我一把把粽子掷在地上,用脚踩了个稀巴烂。

  母亲忽然抱住我,把我紧紧搂在怀里:“孩子,娘以后会给你包很多粽子,让你吃个够。”

  许多年过去了,那个粽子仍疼痛在我的记忆里,再回首,却是更多的温馨和感动,因为,我终于读懂了母亲散发着粽香的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