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诚信企业访谈】高庆新:德州规模最大学生餐厅如何做出“放心餐”

2016-06-24 14: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德州学院四餐厅二楼食堂经理高庆新

德州学院四餐厅二楼食堂经理高庆新

  大众网德州6月24日讯记者 翟岩)6月24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九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学院四餐厅二楼食堂经理高庆新,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学院食堂的经营状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高庆新介绍说,德州福临居茶艺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所管理的德州学院第四餐厅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学生餐厅,面积7800平方,2400个餐位,近年来获得的荣誉有“省级餐饮安全示范学校食堂”、“省级清洁厨房”、“省级食安山东示范学生食堂”等。

  食品安全一直是近年来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话题,而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也一直是大家不敢放松的一根弦。对此,高庆新在访谈中提到,为保障学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公司在人员管理环节中,重点做到了严把上岗许可制度,同时对生产现场实行封闭管理,使工作人员技能专业化、操作规范化、生产标准化;在餐用器具的管理中,做到了专器专用,避免交叉感染,同时保证对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用器具、盛器在每餐使用前先消毒后使用;在原料采购环节,严格落实学校制定的原材料统一招标采购制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查验制度,确保质量,杜绝使用三无产品、假冒伪劣、过期产品;严格按照各岗位工种操作规范与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加工,规范化操作、标准化生产,确保食品质量。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大家都知道,我们德州正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为了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从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中确定了100家企业,将陆续邀请企业负责人走进演播室,介绍食品生产经营者相关情况,比如他们诚信经营的理念、做法,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措施,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看法等内容。这百家企业既有食品生产环节的,也有食品流通环节的,还有餐饮环的。今天节目上线第9期,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德州学院四餐厅二楼食堂经理高庆新,高经理您好,首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高庆新: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在我们的节目开始之前先介绍一下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餐饮经营状况,有请。

  高庆新:德州福临居茶艺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所管理的德州学院第四餐厅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学生餐厅,面积7800平方,2400个餐位 ,近年来获得的荣誉有:“省级餐饮安全示范学校食堂”、“省级清洁厨房”、“省级食安山东示范学生食堂”。

  主持人:刚刚我们听了高经理讲到了餐饮经营的一些情况,那单位在人员管理工作中有哪些具体措施?

  高庆新:在人员管理环节中我们重点做到了严把上岗许可制度,通过学校保卫处身份认证,确认无犯罪记录;经卫生防疫部门体检合格取得健康证;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合格取得上岗证;三项合格的工作人员方可上岗;严把晨检和巡检制度:依据《餐饮业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管理制度》、《餐饮业从业人员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工作服管理制度》进行晨检和巡检,严禁工作人员带“病”上岗,同时对生产现场实行封闭管理,准入制度,严禁工作人员串岗,并依照《餐饮业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制度》对全体工作人员加强培训,使工作人员技能专业化、操作规范化、生产标准化。

  主持人:现在我们出去吃饭都会用到餐用的器具,请问你们是如何对餐具进行管理的?

  高庆新:在餐用器具的管理中,我们依照《食品用设备设施管理制度》、《工用器具、盛器管理制度》对食品加工、储存、陈列、消毒、保洁、保温、冷藏、冷冻等设备设施进行使用、管理、清洁、消毒。重点做到了专器专用,避免交叉感染。同时保证对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用器具、盛器在每餐使用前先消毒后使用。接触非直接入口的工用器具、盛器采取定期消毒。

  主持人:做菜需要用到很多食材,在原材料采购环节又是如何把关的?

  高庆新:首先,我们严格落实学校制定的原材料统一招标采购制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查验制度,确保质量,杜绝使用三无产品、假冒伪劣、过期产品。同时我校招标的供应商都有严格的原材料供货范围,严禁超范围向供应商采购。并且依据《食品原料验收制度》、《食品原料库存管理制度》、《食品原料出入库管理制度》对上述工作进行监督考核,确把食品质量源头关。

  主持人:你们在生产加工环节是如何是保证食品安全的?

  高庆新:在食品处理区,我们按照原料进入、原料处理、半成品加工、成品供应的流程将设备设施进行合理布局安排,防止在操作中产生交叉污染。对于各功能区和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操作台、刀具、粘板等工用具,我们将其分开定位存放使用并有明显区分标识。用于加工、储存食品的工用具、容器均为食品级材料,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保证不会对食品产生污染。严格按照各岗位工种操作规范与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加工,规范化操作、标准化生产,确保食品质量。

  主持人:时间过的很快,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节目就接近尾声了,最后再次感谢德州学院四餐厅二楼食堂经理高庆新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我们本期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高庆新: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