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日记③李攀:助力德州低聚木糖醇进军欧洲市场

2016-07-13 09: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编前话】自去年以来,德州市先后出台了“人才黄金30条”等政策,今年10月省第九届“海洽会”暨“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将举办……德州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招才引智,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撑。大众网推出《博士日记》专栏,陆续走近一批高端人才,记录他们的工作、生活片断,讲述德州建设人才汇聚之州、创新创业之城的故事。

李攀博士在实验室内操作实验设备

  □记者 翟岩

  2016年7月8日,天气晴朗,在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龙力研究院,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李攀博士。当天,他正紧锣密鼓地为低聚木糖醇申请AOAC、FCC等国际标准,这是所在公司的核心产品,将为贴着德州标签的尖端产品打入欧洲市场创造条件。

  李攀是泰安肥城人,在山东大学毕业后,他又赴韩国留学,于2013年初取得了韩国成均馆大学化学工程系博士学位。顶着这样的高学历,李攀回国后顺利地进入了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作。

  “我当时所在的单位属于国家顶级科研院所,全国的化学工程顶尖人才几乎都汇聚在这里,但是给个人发挥的空间很小,而且北京的房价、物价都比较高,对我来说,在首都生活工作压力巨大。”李攀说,在北京生活工作了一年后,自己越来越觉得这份工作并不称心,“根本没有任何归属感”,于是萌发了回山东老家发展的念头。

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图

  2014年夏天,位于德州禹城的山东龙力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引进高层次人才,面对山东老家企业抛来的高薪橄榄枝,李攀毅然放弃了在中科院的工作,来到了禹城。

  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正合心意。“在禹城,无论是企业提供的工作环境、薪资待遇还是政府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相关政策,都符合我的期望值。”李攀坦言,选择来禹城工作,一方面是觉得自己在首都北京工作生活压力大,另一方面则是禹城作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对于科技高层次人才非常重视,尤其是龙力生物及禹城政府对待高层次人才的优厚待遇确实吸引了他。

龙力研究院拥有一支精干的技术创新团队

  初到禹城,公司就给李攀安排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公寓,解决了住宿问题。在通过公司面试后,他于2014年9月正式入职龙力生物,按照约定,李攀在入职之初就享受到了相当于公司总监助理的待遇,除了月薪,每年还能领到公司发的2万元补助和政府发的4万元高层次人才补助,年假和周末正常休息。

  树挪死,人挪活。优厚的待遇和广阔的发展平台,让李攀迸发出极高的科研热情,自己的所学和经验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很快得到转化利用。龙力生物主要以玉米芯、玉米为原料,采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生产功能糖、淀粉及淀粉糖等产品,并循环利用功能糖生产中产生的玉米芯废渣,生产第2代燃料乙醇等新能源产品,这家生物质综合利用企业正好使他读博的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专业学有所用。

  李攀介绍,他所在的龙力研究院,现有全职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29人,本科生121人,并且聘请30多名专家教授担任公司的技术顾问,不仅满足了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同时为本领域其他企业、科研院所搭建了一个很好的科研及成果转化的技术合作、信息交流平台,为解决共性问题及关键技术集中了人力、物力、科研成果等资源,取得了良好的产学研效应。

  除了负责为公司的核心产品低聚木糖醇申请AOAC、FCC等国际标准,进军欧洲市场,李攀还结合自身化学工程专业的优势,针对生物燃煤等领域进行研发攻关。眼下,国内生物燃料乙醇市场空间巨大,龙力生物一直对进军生物燃料行业充满了兴趣,同时也是国内首家生产二代纤维燃料乙醇的企业。

  李攀所在的龙力研究院团队在做了大量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龙力生物现已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进行合作,不仅成立了生物能源与生物基产品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相关项目也已进入中试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面对这些阶段性成果,李攀说在禹城工作的这两年,切身感受到政府以及公司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以及同事之间上下一心、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这都使他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我现在已经慢慢地融入这个城市,对禹城有了强烈归属感,感觉这里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