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日记⑥鲁效平:德州造的新能源汽车"大脑"走向世界

2016-08-15 18: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编前话】自去年以来,德州市先后出台了“人才黄金30条”等政策,今年10月省第九届“海洽会”暨“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将举办……德州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招才引智,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撑。大众网推出《博士日记》专栏,陆续走近一批高端人才,记录他们的工作、生活片断,讲述德州建设人才汇聚之州、创新创业之城的故事。

  

  在实验室的鲁效平博士

  

  鲁效平正在和同事讨论科研事项

  

  鲁效平博士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金吉鑫 张大伟

  8月10日,晴,上午9点半,在平原县汉格威新能源汽车电控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鲁效平博士正和公司负责人吴得宗考察电控系统生产线建设。瞄准德州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的产业前景,这个从高铁中车山东研究院走出来的博士和自己的创业伙伴来到平原,怀着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情结,一心想将“德州造”的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推向全球市场。

  2010年,鲁效平从浙江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博士毕业,随即进入高铁中车山东研究院工作,优越的科研条件加上不菲的工资待遇,并未打消鲁效平和几个伙伴的创业梦想。彼时,高铁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代表,其电控系统的相关研究仅次于航空航天领域,而在另一个蓬勃兴起的领域——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电控系统的现状则有赖于进口。手握19项国家发明专利的鲁效平和团队,有了将高铁领域成熟技术优势应用到新能源汽车的念头。

  1个博士、6个硕士,全部具有高铁研究背景的团队出来创业,自然吸引了装备制造领域产业巨头的目光,但几经权衡,鲁效平和团队最终选择了来平原自主创业。“平原县对于高新企业的扶持力度和人才配套政策非常棒,同时作为省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先行者,德州市引进了北汽、奇瑞等新能源汽车巨头,产业基础较好、产业链条完善,非常适合我们的新能源电控系统企业布局。”鲁效平告诉记者。

  今年6月初,鲁效平和自己的团队来到平原,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扶下,土地、厂房以招募入股的形式参与,各项注册、申报也是积极协调,“厂房装修完成后,我们预定的几千万的设备就将运抵,现在公司主要面临人才招募等问题。”鲁效平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的研发主要在济南,侧重与产业化有距离的前端技术,而平原则侧重技术产业化,随着平原厂房建设及科研设施完善,研发端将会逐渐向平原转移。

  目前,鲁效平和团队在济南的研发中心已经有部分电池管理系统和电机控制器产品投产,和国内的奇瑞、东风有合作关系,同时部分产品出口法国、乌克兰等地。除此之外,鲁效平和自己的创业团队与山大、浙大、苏州清华汽车研究院等有常态联系,“我们技术的优势可以与高校的优势互补,高校的技术希望尽快产业化,我们孵化出来,在车间可以实现产业化。”

  在鲁效平和团队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情结,那就是在新能源领域让中国汽车制造业领先世界。“我们始终注重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和高效率,为民族新能源汽车产业和节能减排提供高性能的产品。”按照规划,公司将以新能源汽车行业为重点发展方向,利用一年时间,形成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器、整车控制器等产品的中小批量生产与销售。计划三年时间,进入新能源汽车电控行业国内前三,未来5年,将完成三大行业十几类产品的研发、制造、批量销售,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

  对于促成汉格威“牵手”平原的“红娘”,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平原县挂职副县长姜杰评价说,电机控制系统堪称新能源汽车的大脑,市场空间大,技术含量高,而且这几个年轻人具有高铁研究背景,富有创业精神,县里将积极用好政策优势,并给予人才扶助政策,让企业尽快投产,为全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尽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