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让教育红利提前释放

2016-05-25 10: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德州讯(通讯员 刘敏 张肖肖) 5月18日上午,乐陵市建设路小学施工现场,一百多名建筑工人紧张有序、穿梭忙碌于各自岗位。“我们将原计划三年的改薄和解决大班额的任务全部整合,集中一年实施,让教育红利提前释放。”乐陵市教育局局长韩文龙介绍说。目前,该市开元中学、龙山小学、西城小学等34所学校的楼房主体已相继完工,建设路小学6月底即可投入使用。

  “教育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近年来,乐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划拨、优先落实,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乐陵市委书记曲锋说。

  从简陋的平房教室到宽敞明亮的教学楼,从文体设施的缺位到标准化塑胶运动场,近两年,乐陵市农村学校的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实惠。朱集中学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建设的乡镇中学,由于年久失修,基础条件比较落后,严重制约了学校全面发展。2015年,该市投资1100多万元对朱集中学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使布局更加合理,配套设施更加完善。“我们学校的硬件建设可以说打了一个彻底的翻身仗,为教育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朱集镇教委主任辛俊魁由衷地说。

  在2015年投资3.2亿元推进“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该市本着兜网底、补短板、高起点、全覆盖的原则,将2016-2018三年的改薄和解决大班额新建任务、内配任务、附属设施建设等任务整合集中在2016一年实施,计划总投资10.5亿元,新建楼房85栋、塑胶跑道操场101处,同时启动学校绿化、道路硬化、校舍取暖、附属设施建设及课桌凳、实验仪器、图书资料等内部配套工程。“三年任务一年实施,这样既缩短了战线、压紧了时间,又能做到工作连续,标准统一。”韩文龙说。 

  教育红利提前释放离不开资金支持。“为解决资金缺口大的难题,我们在积极做好争取政策性贷款工作的同时,采取由承建单位先期垫付部分资金的“433”模式推进工程实施,确保了所有建设项目按期开工。同时,为畅通学校融资渠道,成立了乐陵市财金投资有限公司,搭建起了多元化的学校建设融资平台。”乐陵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健捷说。

  为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该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每项工程节点细化到每天,具体到责任人,对工程进度迟缓、措施不力、懈怠应付的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实行一票否决。目前,已有34所学校的楼房主体完工,23处新操场开工建设。

  “在加快学校建设的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名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采取送课下乡、结对帮扶、课改观摩等形式,使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韩文龙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